深圳白领 王磊 摄深圳白领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1月15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深圳白领年终奖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白领的年终奖均值为8104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满意度低于全国水平。2018年深圳白领的年终奖均值较2017年下滑明显,因此年终奖满意度也低,另外白领们在缺少安全感的经济环境中,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比例也有所下降,大部分深圳白领会选择将年终奖用于储蓄来提高安全感,更有四成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

  超三成深圳白领拿到年终奖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深圳白领中有34.27%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46.5%相比,有一定程度下降。另外,有36.38%的深圳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37.1%基本持平。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 选择存进银行的深圳白领最多,高达44.20%,高于2017年的37.5%。其次是用来“孝敬长辈”,占比为43.09%,排名第三的是“投资理财”,占比27.62%。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生活在这里的白领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压力普遍比较大,基于对2019年经济形势的预估,更多的深圳白领会选择将年终奖存进银行来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超五成认为受到经济形势影响

  此次调查显示,深圳白领2018年的平均年终奖为8104元,全国排名第4,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00元,但是相较于2017年的8618元,有明显下滑。

  调研数据显示,超五成深圳白领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28.65%的深圳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14.06%的表示“公司有减薪政策”,还有8.79%的深圳白领表示“年终奖取消了”,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深圳白领占比仅为7.03%。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对经济环境的感受比较敏感,2018年国内外变化的经济形势对它们的影响比较大,所以为了留存实力,很多企业会选择通过裁员和降薪来缩减开支。

  四成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2018年深圳白领对于年终奖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36,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排名最低,同时也低于2017年深圳白领的满意度指数。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但2018年深圳白领年终奖的均值低于2017年,因此2018年深圳白领的年终奖的满意度排名靠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深圳白领中有40.07%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去年的49.4%下降了近9%。另外,23.20%的深圳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36.73%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深圳白领的比例较2017年有所下滑,这是因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深圳白领在跳槽上会更谨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