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回填前后对比图。图为去年12月11日,大望村信教地路正在铺设管道。▲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回填前后对比图。图为去年12月11日,大望村信教地路正在铺设管道。
▲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回填前后对比图。图为1月16日,记者回访时发现,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已回填平整。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摄  ▲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回填前后对比图。图为1月16日,记者回访时发现,大望村信教地路路面已回填平整。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摄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周倩 伊宵鸿

  去年12月12日,深圳晚报刊发了《大望村道路反复开挖影响居民出行》的报道,连续两天对道路开挖现象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本报报道,去年12月13日,罗湖区主要领导现场调研督办,要求立即整改,在春节前将使所有项目完工。

  其实,道路重复开挖、乱铲草坪、毁坏树木等现象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深圳晚报的多次报道也引发了政协委员对城市道路反复开挖这一现象的关注,包括李毅、孙亚华等多位市政协委员都留意到深圳晚报之前的报道。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他们也据此建言献策,对如何解决道路反复开挖积极献计。如何破解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也成为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一大热点。

  市政协委员李毅:

  应当用精细化手段管理城市

  市政协委员李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此前关注到深圳晚报对道路反复开挖的系列报道,他认为深圳晚报真实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心声,道路反复开挖体现了城市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粗放模式。

  李毅说,工程完不了,噪声、灰尘、交通拥堵这些问题就解决不了。李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快速高效地完成道路建设整改等相关工程;同时,要时刻谨记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各相关部门应当紧密沟通、相互协调,尽量把不同的工程进行统一排期,用精细化的手段管理城市。

  市政协委员钟丽梅:

  建数据共享平台减少反复开挖

  市政协委员钟丽梅今年关注的热点是城市交通。在钟丽梅看来,多条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确存在一些“历史欠账”问题,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但由于管理不到位,造成修路时间长、效率低、资源浪费的情况也的确存在。

  “去年底,深圳针对道路占用挖掘进行了立法,可以预见,未来这种道路反复‘开膛’的现象会慢慢减少,不过这也有赖于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

  钟丽梅表示,除了严格执法外,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出现,这就有必要推进各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化进程。她认为,只有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建立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反复施工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扰民,让“品质出行”为“美丽深圳”的建设添砖加瓦。

  市政协委员孙亚华:

  道路施工前应通过专家论证

  市政协委员孙亚华表示,道路反复开挖非常有损一座城市的形象,而且容易造成浪费,很不值得。

  “有时候道路开挖的确是有道理的,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百姓不知道,难免会有各种抱怨的声音。”孙亚华建议,道路施工应该形成一种机制或者流程,开挖前要通过专家的论证、市民的听证,让市民和施工单位、政府部门之间都能互动起来。另外,还要提前做好规划,最好能将各个部门协调起来,尽量减少重复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