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9春运首趟列车凌晨1时从深圳西站始发开往四川方向。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深圳2019春运首趟列车凌晨1时从深圳西站始发开往四川方向。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邹永青 蔡立超) 1月21日凌晨1时,深圳地区2019年春运铁路首趟客运列车——开往四川巴中的临客K4286次列车准时从深圳火车西站出发,标志着2019年深圳地区铁路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

  春节前加开27趟始发临客列车

  据了解,K4286次列车一共搭载2320名旅客,创深圳地区近年来首趟临客乘客人数之最。该次列车将途经粤、湘、鄂、川、渝五省市,中途在衡阳、长沙、宜昌东、恩施、万州、达州、平昌停站,最终于次日上午8时抵达四川巴中。今天凌晨,除了在深圳西站始发的这趟临客列车以外,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均有临客列车开出,分别为1时55分从深圳东出发开往重庆北的K4526次列车和2时20分从深圳站出发开往陕西安康的K4134次列车。

  据平南铁路和深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前,深圳地区普速铁路方面将在平日开行43对图定长途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加开27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70趟长途旅客列车。其中,深圳站平日开行图定长途旅客列车20对,春运期间加开10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30趟长途旅客列车;深圳东站平日始发图定长途旅客列车15对,春运期间临时停运1对,加开11趟始发临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25趟长途旅客列车;深圳西站平日始发图定旅客列车9对,春运期间加开6趟临时长途旅客列车,单日最多始发15趟长途旅客列车。3个站加开的临客列车主要开往四川、重庆、河南、陕西、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

  广深城际动车节前不再到广州站

  据介绍,春节前,深圳站预计发送旅客248.1万人次(日均发送6.2万人次),同比增加8.5万人,增幅3.5%。其中,广深线预计发送旅客137万人人次,同比增加10万人,增幅7.8%。深圳东站预计发送旅客75.2万人次(日均发送1.9万人次),同比增加5.2万人次,增幅7.4%。深圳西站预计发送34.0万人次(日均发送0.9万人次),总体客流同比基本持平。

  普速铁路方面,深圳地区的旅客除了可以从深圳站、深圳东站和深圳西站乘坐列车直达目的地以外,还有不少旅客选择前往广州站中转。春节前1月21日至2月3日和春节后2月10日至3月1日期间,广州站将停止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所有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将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因此,如果选择从深圳站出发,前往广州站转乘长途旅客列车的旅客,只能乘坐广深和谐号在广州东站下车后,再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前往广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