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战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机器人战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毛卫国、郭颖、叶丹

  “刷脸”进站、火车互联网自助订餐、具有移动引路功能的机器人、车站智能卫生间、“高铁+共享汽车”……昨日是春运第二天,记者在火车站和机场实地体验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格外“智能”,一系列新技术的投入和广泛应用不仅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更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让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

  深圳北站:机器人战警保驾护航

  昨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北站看到,今年春运期间深圳铁路警方新增机器人战警助力安保,维护旅客平安出行。据了解,此次引进的机器人战警有两种,分别是“坦克”和“战狼”。“坦克”的外形和真的坦克相似,有履带、有炮管,但是它的“主炮管”装载的不是炮弹,而是最新研制的网枪。民警操作发射网枪,就会发射出一张大网,可将十米之内的嫌疑人罩住。“坦克”还有一个“必杀技”——“扫堂腿”,在布防状态下,有人靠近它,它就会发出警报,同时快速旋转“副炮管”,任由嫌疑人武功再怎么高强也无法从“坦克”身边走过。除此之外,“坦克”还带有灭火器,可以及时扑灭火源。

  “战狼”看起来高高瘦瘦,本领也不小。在布防状态下,它弯弯的大臂可以在一米范围内伸缩,大臂前端是高压电击棒,它能产生4万伏以上的强电击,使侵犯者产生一种强烈的触电感觉,全身麻木,浑身无力,瞬间丧失作恶能力,而这种高压低流的工作原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此次引进的机器人可以在手动控制和自动布防两种模式下切换,主要用于日常站岗、巡逻执勤,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对其进行非致命性制服,保护出行旅客的安全,同时降低处置警员受伤的风险。

  深圳火车站:可在线预约全程帮助

  今年春运,深圳火车站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推进了“冷暖、保洁、供水、照明、除臭”五项工程,将站区内的卫生间都打造成了“星级厕所”,营造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候乘环境。深圳站和深圳东站投入大量智能设备,大幅提高服务“自助化”水平。

  在爱心服务方面,深圳火车站与地铁、公交、口岸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不仅在现场增加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而且还专门组建了“爱心朋友圈”微信服务群,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一站式”爱心服务,旅客可以通过12306电话或者“广铁集团深圳火车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

  机场:旅客手持二维码轻松登机

  昨日上午,记者在深圳机场航站楼看到,安检、值机柜台前秩序井然,地服值机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深圳机场之前已在国内出港航班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不少旅客现在会选择用手机办理二维码登机牌并直接过安检,所以来办理纸质登机牌的人比以往春运要少一些。

  “扫二维码很方便,也环保。”在安检候检区现场,正在使用二维码电子登机牌过安检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从深圳机场乘机,无纸化乘机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乘机手续,相比过去要到柜台打印登机牌,能节省不少时间。

  机场方面介绍,为做好春运旅客出行服务保障,深圳机场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除了加大无纸化乘机的使用推广,信用良好的旅客还可以在深圳机场体验“差异化安检”,通过快捷通道接受安检,方便快捷。

  此外,机场地服春运期间也将早间值机柜台开放时间提前至航班起飞前两小时。针对团队出行增多的情况,在国际和地区航班方面,机场地服还特别推出“团队旅客早到优先办理”服务及“旅行团随到随办”业务。同时,针对台湾旅客春节集中返乡的情况,机场地服将赴台航班的开始值机时间由原来的计划起飞时间前两个半小时提前到三个小时。

  公路:扫码立减 过高速不怕没零钱

  对于大量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车主来说,排队缴费一直是春运痛点。今年春运这一情况将大为改观,扫码支付赶在春运前基本覆盖广东高速。

  记者昨日从支付宝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扫支付宝不仅可以通行广深铁路,还能通行广东高速,车主们不用再为没带零钱烦恼。目前,广东交通集团属下2200条车道已全部开通支付宝扫码付,加上150条华南快速车道,车主们基本可以实现一部手机通行广东。据悉,春运40天期间,包括广东在内的十几个省份扫支付宝还有望获得立减优惠。

  扫码支付非常简单,车主只需打开支付宝首页,点击“付钱”,将二维码对准智能扫码终端,就能完成付费,整个过程只需5秒左右。而此前单次缴费时间需要约15秒。

  据了解,为鼓励车主使用移动支付,提升通行效率,今年春运(1月21日至3月1日),车主在广东高速及华南快速用支付宝付费大于5元,就有望获得立减优惠,最高免单。活动期间每位车主最多可享受2次随机立减。

  除扫码支付,大部分车道还支持车牌付。车主将车牌与支付宝账户提前绑定,车辆通行时无需出示手机,车道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完成后台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