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1月31日,港大深圳医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称,针对患儿章某某就诊后家中猝死事件,该院已在1月16日成立由三位专家组成的独立调查组,目前已完成调查并已向主管部门提交报告。据介绍,三位专家出具的最终调查报告确定了患儿感染的类型,分析了患儿猝死的原因很可能为心源性并发症,并为今后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提供了建议。报告指出港大深圳医院的诊疗过程符合专业规范。

  深圳市民章先生之前向媒体反映,8岁女儿因发烧,于1月1日、2日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医,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功能紊乱。遵照医嘱吃完药后,女儿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在3日上午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家属怀疑死因在于该院医务人员漏诊和误诊。对此,港大医院官方回应称患儿在家中猝死,原因不明,建议进行法医病理学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1月5日,患儿章某某家属同意进行法医病理学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当天委托第三方进行法医病理学尸体解剖。

  港大深圳医院随后就此事成立独立调查组,独立调查组的三位专家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教授韩锦伦和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主任杨卫国。港大深圳医院表示,三位专家查看了患儿章某某在医院的就诊病历、检查结果以及患儿在医院就诊时的监控录像;问询了当事医生和科室主管;再用高灵敏度的仪器回顾性检测了患儿在医院就诊当天剩余的标本,最后查询了相关医学文献,并进行了专家讨论。

  1月25日上午,港大深圳医院已将报告的内容悉数告知患儿章某某家长,并对家长进行了慰问。同日,医院将报告上报给了主管部门。目前,医院也正在等待第三方的尸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