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几个月,福田区景鹏大厦公交站台不远处有个洗手间正在动工,而且是星级的,我就想这里建设公共厕所挺好的,方便了有需要的人。但是建设完投入使用了,却不见有人来用,因为要用微信扫描二维码付钱才能进入。” 近日,深晚记者接到网友报料称,景鹏大厦公交站旁的 “ 星级公厕 ” 建成后无人问津,未达到便民的效果。

  根据公共厕所普查情况,深圳市现有公共厕所 3343 座,市政公厕 833 座,由城管部门直接建设和维护;社会公厕 2510 座,主要由 15 类公共场所的产权单位自行配套建设和维护公共厕所,网友报料的公厕属于后者。2 月 1 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2 元一次的 “ 星级公厕 ” 有什么特别?

  网友所说的公共洗手间,位于福田区新洲路景鹏大厦公交站 B 站台右后方 10 米左右的地方,有 21 条公交线路途经,周围有景鹏大厦、吉莲大厦、莲花北村等住宅区,属于人员较为密集地区。

  18 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景鹏大厦公交站已经站着近 20 个候车的乘客。记者在现场观察了 15 分钟,未见到有市民使用该公共洗手间。于是,记者扫码进入,了解 “ 星级公厕 ” 的构造。

  扫二维码付款 2 元后,公共洗手间的门自动打开,同时手机页面上显示倒计时 15 分钟。这意味着,2 元能在该公厕里待 15 分钟。与其他洗手间不同,该洗手间的配置十分齐全:婴儿尿布交换台、座椅、洗手烘手一体的洗手台、空调、智能温控马桶、自动清洁喷水装置等,从配置上来看,更像一个小型休息室。

  记者了解到,该公共洗手间由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事业部开发,在此前的高交会等展会上均有展示。官网信息显示,该产品的定位是摆放在城市人流密度大的街头,如广场、地铁站、步行街等地,用于解决市民临时产生的如厕需求。那么,这个 “ 星级公厕 ” 到底有没有达到便民的效果?

  市民: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 “ 星级公厕 ”

  “ 要 2 元?我再去前面找找吧。” 一位老人上前问了价格后,摇摇头便离开了。她告诉记者,宁愿多忍几分钟,也不愿意花钱。“ 公共厕所,不是应该免费吗?” 老人很不解。

  住在吉莲大厦的市民黄女士称,公厕建在这个地方并不合理。“ 我家就住在这后面,多走两步就到家了,为什么要花这个冤枉钱呢?这附近居民楼多过写字楼,很多人都没有这个需求。” 但黄女士随后表示,“ 这个厕所还挺好看的,放在其他地方说不定能发挥作用。”

  正在候车的姚女士怀中抱着一个不满 1 岁的小孩,在她看来,“ 星级公厕 ” 很适合她这种带小孩的市民。“ 除了大商场,很多地方没有母婴室,带小孩外出换尿布等都很不方便。这种公厕应该普及,很多脏乱差的公厕都要 1 元呢。” 姚女士说,如果自己有需要,一定会去。

  “ 我最在意的是这个公厕不分男女,2 元钱不贵,紧急情况肯定会用。” 在附近上班的刘小姐略带羞涩地说。

  即便市民众说纷纭,但记者在现场的 90 分钟里,仍未见有人使用该公共洗手间。

  工作人员:年轻人使用较多 一人一清洁

  记者从公共洗手间出来后,一位工作人员立即进去打扫卫生。据悉,该公共洗手间实行 “ 一人一清洁 ” 的制度,只要有人进去过,工作人员便要进去打扫。

  “ 其实用的人蛮多的,只是你来的不是时候。” 该工作人员表示,她每天在这里,发现很多在公交站候车的人都会来。“ 年轻人比较多,一些老人要么是不会用二维码,要么是为了省钱,反正有需要就用。” 她告诉记者,也有部分人因为好奇会使用,普遍使用后会给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