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开丁节上,新生儿由家长带上台接受长辈送的灯笼、压岁钱。 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摄一年一度的开丁节上,新生儿由家长带上台接受长辈送的灯笼、压岁钱。 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曾贤平)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十三。在南山区蛇口街道渔二村,一年一度的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丁节”热闹开幕,开丁祭祖酬神仪式和开丁茶斗吃饮宴依次举行,延续代代传承的民俗。

  当日下午,“开丁节”理事会成员上台举办开丁祭祖酬神仪式。在祭拜天地祖先后,用电子大屏幕开启“点灯仪式”,2018年渔二村诞生的14名新生儿由父母带上舞台,接受长辈派给的灯笼、压岁钱和丁席。丁席,包含大盆菜和丁酒。随后,舞狮表演和居民们自编自演的具有潮汕民俗风情的歌舞轮番上场,浓郁的节日氛围让这个节日更添喜庆。

  每年“开丁节”,渔二村本地村民家家都做开丁茶,迎接亲朋好友。这一天,村民、嘉宾走街串户互送吉祥祝福。“开丁茶”里一般有荷兰豆、虾米、炒米、鱿鱼、蒜苗、菠菜、花生等各类食材,冲泡的汤要用肉骨头和鸡肉一起熬煮3个小时。吃“开丁茶”时,村民根据客人人数摆上小碗,在碗中盛放各类材料,再把滚烫的茶水冲到碗里即可食用。有居民介绍,谁家来的客人更多,客人吃得“开丁茶”越多,就预示着这家越“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