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正在享用午餐。 受访者供图学生正在享用午餐。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今日,全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学校在确保新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将开展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学生顺利完成假期到开学的过渡。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新的一年,深圳提供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的学校将新增约100所,提供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的学校要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

  校方提前部署 确保午餐午托顺利实施

  新学期伊始,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校内午餐午托工作顺利进行,深圳各学校早已紧锣密鼓地做起了相关准备工作。

  福田区福苑小学是2018年秋季新开办的公办学校,学校餐食由一家食品热链公司集中配送。2月15日,为考察和评估开学初学生午餐工作,该校领导组织学校家委会代表一同考察了配餐公司的新厨房。福苑小学总务主任孙聪介绍,考察后,学校和家委会代表一致认为新厨房标准较高。“新厨房已经通过食药监局A级厨房的验收。考察期间,我们甚至细致到学生食用餐食当中盐的类型和品牌。开学第一天,学校可正常给学生提供午餐和午休的服务。”孙聪表示。

  孙聪介绍,学校午餐方面采取个性化定制的方式。中午下课后,留在校内就餐的同学们会排好队,按班级顺序来到智能恒温柜前取餐。同学们只需将卡片放在感应区“滴”一下,就能取出父母早已在手机APP上订好的餐食,然后再回到教室里就餐。家长会安装相应手机APP,可以在上面查看当月餐谱,每天除了基本餐标,还有另外四种配餐供家长选择。

  与福苑小学一样,深圳小学为了确保开学学生校内午餐午托工作顺利开展,在2月16日当天连同家委会代表与配餐公司一起商讨了新学年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了解,深圳小学一至四年级学生的午餐由配餐公司供应,五至六年级的由学校供应。

  在对学生校内午餐午托工作的开展方面,深圳小学利用信息化平台进行安全管理。深圳小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永安介绍,该平台共分为三个端口,分别是学生端、教师端以及行政端。学生可在平台上进行缴费、请假等事宜,教师可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

  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要达90%

  过去一年,市教育局强力推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推动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基本思路,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午餐午休。经过努力,2018年新学年,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达到523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75%,共接纳学生39.2万人,成效显著。

  2019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市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要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0%左右,新增约100所学校提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同时,工作重心将从提量向提质方面转变,指导各区(新区)各学校探索多形式午休方式。联合卫生、食药监管等部门,推广学生营养餐计划,在吃得好的基础上,让广大中小学生吃得更加营养、健康,更好地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