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陈更。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才女陈更。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2月25日晚7:30,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北京大学理工科博士陈更,做客深圳书城龙岗城,携诗词赏析随笔《几生修得到梅花》与深圳读者见面。

  虽不是周末,但25日活动当晚,深圳书城龙岗城四楼大台阶活动区座无虚席,大批家长带着孩子来聆听陈更与诗词的神奇缘分。现场的陈更很谦虚:“我不是学霸,只是更刻苦一些。”

  好的诗词能让你内心一颤

  “陈更”是人们心目中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她完美地把北大理工科博士和风花雪月的诗词“女神”结合于一身。她是唯一连续4年参加诗词大会的选手,最终捧得了冠军。

  陈更1992年出生在咸阳,从小就对文字痴迷。不过,中学文理分科时,陈更却选择了理科。2009年高考,陈更被同济大学录取,读自动化专业。陈更认真读古典诗词是从21岁开始的,那一年,她被保送北大直博,专业是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研究方向是智能康复机器人的控制器设计。如果不是《中国诗词大会》,陈更可能依旧独自一人,边做实验,边沉浸在诗词的天地中。

  “我们为何要读诗?”陈更给出的理由是:“首先,好的诗词能让你内心一颤,它让你感受到平凡生活中没有的浪漫和极致的震撼。”诗词首先可以教会我们表达。你本来总会说“窗外下雨了”,读了诗词,你开始说“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你本来只会说“鸟儿在唧唧喳喳地叫着”,背了苏轼的《石钟山记》,你开始说“啼声婉转,轻悦动人”。其次,文学可以改变自我:“世界上有那么多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所以那些能控制的事就尤为珍贵。”文学就可以改变我们,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青少年读诗应从最喜欢的开始

  左手理工,右手诗词,陈更的诗词赏析随笔《几生修得到梅花》一书,把笼在她身上迷雾般的文与理的矛盾吹开。

  陈更介绍,这本书是真诚的。翻开它,你可以看到诗里最美的画面,也可以看到一个工科文艺女青年的读诗手记、日常心路。她说:“人生有多包罗万象,诗词就有多包罗万象。”

  谈及诗词对青少年的益处,陈更说,古诗词为青少年打开一条通往文学金字塔的路,其中蕴含的各式修辞手法、千变万化的文学表达,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更好的文学素养。

  如何指导孩子阅读诗词?陈更表示,无论是大读者,还是小读者,读诗都应该先从自己最喜欢的诗词出发,保持求知欲,所有诗词都会变得简单而有趣。至于如何才能修炼成一个学霸,陈更说,她发现自己身边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品质,那就是会思考。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会尽信书、尽信师长、尽信结论,他一定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无论文理,多想多思,都会发现许多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