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审犯罪嫌疑人。警方提审犯罪嫌疑人。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徐庆辉 宋杨 文/图

  3月3日上午11时30分,经过近18个小时的奔波,13名诈骗犯罪嫌疑人从浙江宁波被深圳坪山警方押解回深。至此,一个以推广网店营销创收为名诈骗全国20多个省市女装网店、涉案金额逾百万元、受害人多达数百人的诈骗团伙,被坪山警方成功捣毁,共有1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服装公司”层层设套 专坑女装小网店

  今年1月初,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接到市民朱先生报警,称其在淘宝上的网店被一个名叫“宁波市星依服饰有限公司”的单位以网店升级、销售推广为名诈骗近万元。

  原来,朱先生去年在淘宝注册了一个专卖女装的网店,尽管他选的商品也算物美价廉,但由于缺乏经验,几个月下来也没做成几单生意。不久前,他在网上忽然收到一个自称是“宁波市星依服饰有限公司”业务员发来的聊天信息,说是注意到他的网店生意不好,特意询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有关网店经营方面的指导。朱先生正愁没有“引路人”,赶忙向“高人”请教。对方告诉他,他的网店设计没有特色,需要“装修店面”,也就是重新设计一个网店页面,对方有专业美工可以帮他搞定,费用也不贵,仅需28元。朱先生想这敢情好,那就赶快帮忙设计一下吧!随即就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把钱转了过去。果然,第二天他就看到了全新的网店网页,看上去似乎的确比他最初的那个页面上了不少档次。这时,“宁波市星依服饰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再次找他聊天,说他的网店基础还是太差,关键是要尽快把流量做上去,而他们公司就是专做这个的,价钱也不贵,600元就可以了。朱先生一想这也挺划算,于是就又转钱过去,随后他就发现自己网店的流量果然增加不少,更重要的是,开始有人下单买他的女装了,尽管只有一两单,但还是让朱先生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又过了一天,那位业务员又跟他说,他们公司有专门为网店策划销售推广的“导师”,只要他按照每件衣服70多元的成本价提前转过去100件的货款,“导师”就可以专门给他做一个推广方案,保证在3天内帮他卖掉200件衣服,并且他的网店从此就可以“火”起来。朱先生这下更开心了,也顾不上仔细查看对方发来的所谓“合同”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把钱转了过去。

  3天后,朱先生发现自己参加推广活动的200件衣服果然被一抢而光,不过,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每件衣服的成交价仅有3元,扣除淘宝的手续费,他价值近20000元的商品,到手的货款只剩下区区两三百元。情急之下他急忙质问对方,而对方则提醒他去仔细看看合同,朱先生一看才傻了眼:原来合同上根本就没有规定参加推广的商品的价格,对推广方的责任也只字未提。朱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遇到了骗子。

  零零后“小鲜肉”三五天便可成功诈骗一单

  了解案情后,石井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与分局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警方通过资讯分析,查阅银行账户资金流转记录,前往云南、四川、陕西等10余省市调查取证,很快锁定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基本作案手法和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原来,这个犯罪团伙的窝点设在浙江宁波,他们通过注册一家服装销售企业,制作专门的“话术”,专门选择淘宝网上没有什么销量的女装小网店作为目标。所谓“装修店面”,不过是他们利用电脑插件自动生成一个模板;“刷流量”,是利用专门软件“开挂”糊弄店家;随后在网店上下单的“顾客”,其实就是跟店主聊天的那个“业务员”;所谓的“导师”,也不过是刚刚初中毕业没多久的“小鲜肉”……警方发现,这个诈骗团伙成员尽管大多只有十八九岁,但他们往往在短短几天内就可以成功诈骗一个网店,最长也不会超过半个月。而他们的作案目标,也都和朱先生一样:刚开网店不久、专做女装且规模很小、毫无网店经营经验、文化水平不高且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警方出击成功捣毁诈骗团伙

  在摸清该犯罪团伙的底细后,坪山警方于1月15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将已于去年底辞职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浩抓获。不料张某浩落网后,这个诈骗团伙很快收到了“风声”,他们随即在公司网页上发出一份“公告”,声称公司要临时关店到其实并不存在的2月30日。

  意识到犯罪团伙已经乱了阵脚,刚刚过完正月十五,坪山警方再次派出警力前往宁波进行侦查。经过一个星期的蹲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捕组民警于2月26日开始收网,将犯罪嫌疑人秦某灰、孙某鹏等11人抓获。迫于警方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生于3月1日在江苏淮安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3月2日被抓捕组民警押回宁波。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