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小乔”。樱花“小乔”。
观澜湖生态体育园樱花节。观澜湖生态体育园樱花节。

  深圳商报记者 白永利 苑伟斌 文/图

  今年春节前后,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大片的樱花美景,不必再等到三四月份才能到武汉或者日本一睹其芳容。从观澜湖生态体育园樱花节到鹏城美丽乡村樱花林,再到沙井海上田园的樱花园,那娇艳欲滴的“八重樱”“貂蝉”“小乔”等花之精灵让人流连忘返,一波美丽的樱花经济悄然而至。那么,这些樱花都来自于哪里?它们的背后都有什么故事?深圳是否能够拥有像武大樱花一样自己的樱花景观?记者日前在鹏城探访了这几处樱花所在。

  观澜湖樱花从北方移栽过来

  樱花原生地在长江流域及以北的地区,花本身喜冷、凉的环境,发芽分化的过程中需要经过一定的低温,但深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冬季或者无冬的年份很难形成低温的环境,所以长时间以来深圳一直没有樱花景观。

  据深圳市花仟谷旅游文化公司总经理杜卫鸿介绍,深圳的樱花观赏应该是从2016年的大鹏美丽乡村花千谷樱花节开始的,此后他又来到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连续三年举办樱花节。今年,声名鹊起的观澜湖樱花节上的5000株樱花都是从北方山东移栽过来的,分别是粉红貂蝉樱和纯白小乔樱两个品种。由于樱花的花期只有15天左右,所以在园区内需要精心养护,移植到南方的樱花树更是经过温控技术和贴心栽培并做到实现“定期”开花,以确保春节期间全园景区所有花品进入盛花期,让游客们更加赏心悦目。海上田园今年也举办了樱花节。据了解,他们的樱花同样也是带着花苞从山东移植过来的。

  那么,樱花节结束后,这些樱花是否会留在深圳等待明年再次盛开?鹏城美丽乡村农场“樱花小镇”的肖女士介绍,樱花树会被运往湖南和江西等气温稍低一些的地区,让它们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以期两年后重返鹏城。杜卫鸿说,观澜湖生态体育公园樱花节移植过来的樱花开过之后会返回山东休整两年。

  仙湖樱花将增至3000株

  今年立春刚过,仙湖化石森林桃花园里的樱花便迫不及待地破蕾而出,呈现出满树烂漫、娇艳欲滴的状态。这些樱花是近年来仙湖植物园科研人员为适应深圳本地环境从其他地方引入栽种,摸索抚育已有四到五年的时间。深圳仙湖植物园谢锐星副主任告诉记者,桃花园里一共有500多株樱花,分别为两个原生种:云南冬樱花和福建山樱花和三个杂交品种:中国红樱花、广州樱和牡丹樱。

  目前,仙湖植物园的樱花品种还处在小范围的试种观察期,今年花开如此壮观,一方面是由于年前深圳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寒潮,樱花在低温的条件下积存了能量;另一方面,去年的台风山竹扰动了樱花的根系,樱花树仿佛意识到生存的威胁,为繁衍后代就激活了它的绽放。

  日前,坐落在广州的华南农业大学的樱花今年也成为网红,刷屏微信朋友圈,其斑斓的状态让人流连忘返。很多人好奇,广州和深圳两地直线距离隔百公里之远,深圳为何难以成功培育出樱花?谢锐星解释说,两地看似很近,但地理位置的变化就会带来各种生物环境因素的改变,影响到樱花生长的各个条件,明显的就是温度的改变。

  谢锐星透露,在500多株樱花培育成熟基础上,仙湖植物园还会进一步拓展种植范围,至少达到3000株的规模。为了更好地抚育深圳本地的樱花,让深圳也能拥有像武大樱花那样的至美景观,仙湖植物园目前已经与多所高校合作,开展关于樱花的科研项目,并联合培养该领域的专业人才。

  从种子开始培养樱花

  花仟谷公司的杜卫鸿除了移植樱花举行樱花节外,也一直尝试种植樱花。在惠州、东莞、梅州等地,他都有建立种植基地。杜卫鸿说,他已经尝试了30多个樱花品种,一直在突破技术的瓶颈,但目前能存活下来的只有3个品种。今年,惠东基地的广州樱和中国红两个品种都有开花,但不是很壮观,观赏价值也不高。

  杜卫鸿说,即使能存活下来,樱花的花期难控制。作为广东樱花协会的活跃分子,他在岭南各个城市中找寻樱花成功种植的案例。去年,他意外地在梅州和惠东两地发现了自然生长的樱花树,分别各有3棵。其中惠东的那3棵樱花树已有10年左右树龄,树径达到20多厘米,已经越过了3米的高墙。

  杜卫鸿表示,这些发现给了他走下去的信心。他决定从樱花的种子开始培育,让它从萌芽开始适应深圳亚热带气候的条件以及土壤等地质因素。他会采集已经在各个基地繁育成功的樱花树种子,还会到其他地方收集,并播种到地里培育繁衍。但这个周期注定是漫长的,杜卫鸿给自己的计划是用8年的时间来做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