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深圳邮局海关在深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查获樱花盆景 2 个。据悉,今年以来,该关已陆续查获多宗外来植物和种子,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物种的入侵。

  据海关关员介绍,今年 1 月以来,海关关员在查验时根据 X 光机的扫描图像判断异常邮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部分邮件进行开箱检查,查获一批外来植物和种子,具体包括有樱花盆景 2 个、兰花培育苗 2 箱、带土植物 13 株、槟榔 800 克以及植物种子 1 包,分别来自日本、泰国、菲律宾等亚洲地区。目前均暂扣并作进一步处理。

  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处理的外来植物和种子易携带多种病虫害,可能严重威胁和危害我国生态系统安全。深圳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个人未按法律法规并私自通过邮寄渠道邮寄的入境植物和种子,海关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颜翔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