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解 冰 通讯员 陈炜铭

  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城市生命体系让传统生活模式发生巨大改变,夜晚成为商业消费的重要时段,夜间经济,也逐渐成为城市复兴、经济增长与文化创造的新引擎,成为了新的城市竞争维度。近日,RET睿意德首次发布《璀璨之城——2019深圳夜间消费研究报告》,通过研究深圳多个夜间消费的典型业态,不仅用大数据勾勒出深夜城市的夜生活细节,反映深圳这座“璀璨之城”的个性,更指向一个更加明晰的新型商业消费热点,洞察新常态下深圳夜经济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不眠之城”:深圳夜场电影活跃度全国第一

  据报告显示,深圳平均每天有超过1000场夜场电影上映,总次数以及平均散场时间最晚时间等指标领跑全国。截止2019年初,深圳共开设约270家连锁院线和46家点播影院,连锁院线依旧是电影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消费力的外溢,深圳新兴区域形成了若干城市副中心级商圈,拉动各大连锁院以高端影厅(IMAX/4K/杜比)抢占新区市场。

  纵观整体的院线电影行业,深圳2018年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21.43亿元,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5.79%。总票房和观影人次爆发增长的同时,带来的是大量影院开业和不断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场均人次和平均票价的下滑。

  “夜宵之城”:深圳夜间外卖订单名列榜首

  夜宵与城市的经济实力,人民消费力密切相关,反映城市的活力。据报告显示,在各大城市夜间21点-凌晨2点的外卖订单占比中,深圳名列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夜宵之城”。

  在深圳的夜宵市场中,有超过6成的比例为经营至深夜的饭店,火锅和烧烤次之。宝安,龙岗传统夜宵居多,而居酒屋这类新型夜宵聚集在福田,南山。夜宵连锁品牌开始成为消费者首选,大品牌的进入将有助于重塑夜宵市场,使夜宵市场逐步规范化。正是由于深圳夜宵市场的庞大,许多品牌开始转向新场景探索,开出了24小时店、或延长营业时间,如传统粤菜餐厅胜记,特别开设子品牌“胜记•宵夜专家”等等。

  报告表示,夜宵服务带来的情感释放,将成为其消费的重要原因。此外,夜宵业态有望成为购物中心新业态选择,经营空间开放的的购物中心更受夜宵品牌的欢迎。

  “健身之城”:深圳人喜欢晚上健身

  据报告显示,深圳的城市运动氛围在全国名列前茅。对比其他城市,深圳是夜晚时段健身人数比例最高的城市,晚上6点之后的健身人数占全天运动人数的70%以上,健身已经成为深圳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传统的健身俱乐部、健身工作室,近年来,互联网健身房的兴起,为城市人群的健身运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互联网健身房的经营模式更为灵活,能够实现夜晚的长时经营,在便利性、经济性、选择权方面给予消费者充分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