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深圳有哪些野生动植物?发现野生动植物应该怎么做?日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了《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相关问题》在线访谈活动,为市民网友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

  深圳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处长吴土亮介绍,深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据统计,目前深圳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13种,包括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蟒蛇、黑鹳、白肩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穿山甲、猕猴、黑脸琵鹭、蛇雕等),主要分布在东部大鹏半岛、梧桐山、七娘山等区域。深圳湾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近十万只的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在513种陆生野生动物中,外来的种类有26种。

  数据显示,深圳平均每年救护的野生动物在2000只(条)以上。市民若发现野生动物或受伤,可以拨打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电话:0755-23737770。

  野生植物资源方面,根据植物资源调查和《深圳植物志》等的最新统计,深圳野生维管植物约有208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1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主要分布在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等区域。

  野生动植物将有更多栖息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线访谈中提到,湿地是各种水鸟的重要栖息地,深圳的红树林是典型的滨海湿地,每年有上十万只候鸟在深圳的湿地停歇或越冬。

  据悉,目前深圳受保护的湿地共有四类:一是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二是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三是湿地公园;四是涉及湿地的森林公园。

  深圳将如何规划出更多的土地来为野生动植物提供更多的栖息地?吴土亮表示,早在2005年,深圳就划定了生态控制线,将全市约900平方公里将近50%的土地面积用于生态保护。此外,深圳还规划建设了一个国家级、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深圳将规划建设十三个湿地公园,另外规划建设森林公园、自然风景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