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5 月 15 日是全国第 26 个 “ 防治碘缺乏病日 ”,今年的主题是 “ 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 “ 市疾控中心 ”)发布 2016 至 2018 年深圳市居民碘营养状况监测数据,显示深圳部分辖区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 90%,出现下降情况,个别辖区孕妇碘营养不足。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缺碘可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对孕妇和胎儿危害更大。

  深圳虽然属于沿海城市,但水碘含量极不稳定,且大多数地区处在 15 微克 / 升以下,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 3 个月,因此,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2016 至 2018 年,全市对 8 至 10 岁学生家庭用盐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某些区的 8 至 10 岁儿童家庭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 90%,碘盐覆盖率低于 95%,达不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的要求。而人群尿碘监测结果显示,2016 至 2018 年深圳市 8 至 10 岁的儿童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同时发现 2016 至 2018 年有个别区域的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 100 微克 / 升 , 说明孕妇普遍没食用碘含量更高的孕妇专用碘盐,提示该区域的孕妇碘营养不足。

  市疾控中心建议,孕妇应食用含碘量更高的孕妇专用碘盐或每周至少食用 1 至 2 次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防止发生碘缺乏。

  深圳晚报记者/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