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右一)指认赃物。 坪山警方供图▲犯罪嫌疑人(右一)指认赃物。 坪山警方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宋杨 刘思淇

  5月17日,龙岗区某拖车公司司机刘某来到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龙田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一个由深圳、惠州、中山三地7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专门盗销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团伙被坪山警方连根拔起,目前已带破同类案件5宗,警方初步统计案值逾百万元。不同于以往同类案件的是,该团伙所有成员均有正当职业,盗销电动汽车电池的理由仅仅是因为“来钱快”。

  新能源货车电池“不翼而飞”

  5月15日一早,龙田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某公司停靠路边的2辆新能源货车电池被盗,损失近30余万元。龙田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主任陈威接手了这个案件。

  案发现场位于坑梓街道聚龙社区规划七路和规划十路交界的地方,是一个丁字路口。由于地处偏僻,案发现场晚上基本没有人,很多货车选择在路边停放。

  监控显示,5月15日凌晨1时15分,一辆货车和一辆白色小汽车驶入了监控范围。不久车上下来4名嫌疑人,在选中目标车辆后,4人使用扳手、撬棍等工具,熟练地将货车电池拆下装进货车后便开车离去。陈威留意到,整个作案过程不到半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手法娴熟。

  出现的4名案犯3名为同事

  虽然案发现场光线昏暗,但办案民警还是甄别出两辆涉案车辆的号牌和两名嫌疑人的面部特征,从而很快确认了货车司机曾某及另一名嫌疑人赖某新。警方循线侦查,发现当天晚上出现在现场的几个人,赖某新、蔡某建等三人均为同事,系惠州市某运输公司汽修工人。曾某是一个专职司机,在业务上与赖某新等人素有往来。

  5月15日下午,陈威率领抓捕组赶赴几名嫌疑人的所在地——惠州市水口镇。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16日凌晨成功锁定两辆作案车辆。随即,抓捕组进行了严密布控。16日白天,抓捕组兵分两路,将赖某新等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自产自销”的专业犯罪团伙

  经审问,赖某新、蔡某建等人供出15日凌晨参与作案的还有他们的同事黄某华和带他们去现场的深圳的刘某。同时,司机曾某交代电池已卖给中山某灯具厂老板陈某胜。抓捕组当即再次出发, 16日深夜,陈某胜在中山市古镇镇落网。17日上午,黄明华在惠州到案。得知团伙成员纷纷落网,刘某思忖再三,于17日主动来到龙田派出所投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蔡某建、赖某新等人长年从事汽修工作,所以对车辆的结构、组装、拆卸都了如指掌。2018年,他们偶然与刘某结识,互相添加了微信。不久,刘某询问蔡某想不想赚“快钱”,并称在坪山聚龙花园一带停靠了很多电动货车,夜里无人看守。就这样,刘某、蔡某建等人便组成了一个盗窃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专业队”。为了保证“收益”,他们还把陈某胜拉了进来,成为一个“自产自销”的犯罪团伙。目前警方初步查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团伙已作案5起,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

  目前,7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坪山警方提醒市民,车辆须停放在专人看管的地点,或者是有监控的停车场内,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