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记者从福田农批等市场了解到:荔枝、苹果等水果近期价格“涨声再起”。

  据福田农批市场水果经营者分析,今年是荔枝“小年”。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同比减产约40%。其中桂味品种减产幅度将达到九成,珠三角产区荔枝减产将超六成。

  相比2018年深圳冬季温度适宜,荔枝成花率达92%以上,2019年1月深圳天气冷热反复,倒春寒更是严重影响荔枝花芽分化,导致成花率比往年低;其次,3~4月深圳出现多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不利于荔枝开花授粉,造成荔枝树落花;另外,去年荔枝的丰收过多消耗了树体营养,这些原因都直接影响了荔枝的产量。

  记者从福田农批市场了解到,目前上市的妃子笑荔枝,去年刚上市时6到7元一斤,现在刚上市就达15元一斤。

  从全国来看,水果价格也一直呈上涨趋势。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显示,水果中,涨幅最大的是富士苹果,自3月中旬起,环同比一直呈增长趋势。此外,春节过后,香蕉价格也一直高于去年同期价格,西瓜价格近两个月来同比一直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今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2.5%,主要因个别品种同比涨幅有所抬升所致。其中,猪肉、鲜菜、鲜果3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

  刘爱华分析说,从食品价格看,鲜菜、鲜果受到极端天气因素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