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实习生 莫雅媛)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6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即日起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泥头车“减速右行”综合整治行动,深晚记者了解到,行动中交警将采取十项措施严查严管泥头车。

  “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泥头车运输企业206家,剩余传统泥头车2400多辆(其中800辆仍在投入营运),新型泥头车7300辆(其中6800辆已正式投入营运),在职驾驶员约1万名;深圳市共有混凝土搅拌车运输企业84家,罐式车辆3800辆。”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为治理泥头车行驶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泥头车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深圳交警发布泥头车实施限道、限速行驶措施,并于即日起开展泥头车“减速右行”综合整治行动。

  据悉,限道措施为:泥头车应按照规定在大型车车道行驶,未划设专用车道的,在最右侧车道行驶;遇车道内施工、交通事故等情况需要借道通行的,向相邻车道借道不得超过1条车道,不得借用路肩、应急车道及长时间借用相邻车道行驶,借道后应立即驶回原车道内。

  而限速行驶措施为:凡在深圳市范围内行驶的泥头车,在限定行驶的车道内应当确保安全车速。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为80公里/小时,快速路最高限速为60公里/小时,其他城市道路最高限速为40公里/小时。道路实际最高限速与上述内容不一致的,以较低的限速值为准。

  十项措施

  1

  开展现场执法

  全市设置50个整治组,出动300名警力,在泥头车频繁行驶路段开展整治。重点查处泥头车直行时未按规定靠右通行违法行为,并对新型泥头车盖板未密闭上路行驶违法行为一并查处,发现新型泥头车盖板未密闭行驶的,一律进行过磅称重,确认超载的,严格落实“一超三罚”。

  2

  发动有奖举报

  市民和群众发现泥头车直行时未靠右侧车道通行的,可采取摄像或录像的方式抓拍固定证据,通过微信、微博和民意云平台进行举报。核实后,深圳交警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3

  加强电警抓拍

  通过卡口、电子警察、无人机等监控设备对泥头车未按规定靠右通行进行抓拍。

  4

  严查超速违法

  对泥头车在高速路行驶超过80公里/小时,快速路行驶超过60公里/小时,其他城市道路行驶超过40公里/小时的超速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5

  落实动态监管

  通过重点车监管平台对GPS回传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发现GPS数据异常、超速的车辆进行非现场查处。

  回看行车视频

  6

  发现行车过程中未按规定靠右通行的,对违法行为进行追诉。

  强化违法曝光

  7

  通过全市诱导屏,对被抓拍到违反“减速右行”泥头车车牌进行实时曝光,并通过微信、微博定期曝光违法车辆车属企业。

  落实停驶措施

  8

  对违反“减速右行”规定的驾驶员,由企业责令司机停驶并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培训。

  企业列入考核

  9

  将“减速右行”纳入泥头车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对违法车辆车属企业进行考核扣分,根据评定结果落实对企业的奖惩。

  司机入黑名单

  10

  由企业对违反“减速右行”达到一定数量的司机进行离岗培训,屡教不改的纳入黑名单,企业不予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