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帅富、哇恰恰、粤利粤……稍不留神,消费者极易被这些“傍大牌”的山寨货蒙混了双眼。更可怕的是,一些不法商家擅自采用已有的品牌名进行销售,以此博取消费者信任,甚至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近日,不少消费者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反映部分机构以“同仁”、“同仁堂”的名义推销商品或服务,产生了大量消费纠纷。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期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相关投诉76宗,投诉内容主要包括:1。商家以“同仁堂”子公司或连锁店名义,通过免费养生体验诱导消费者充值办卡;2。消费者接受养生服务后出现身体不适或对服务不满意,要求退款却遭到商家拒绝;3。消费者充值后,商家店铺转让或停业,导致消费者退费无门。

  作为全国著名的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产品以“选料上乘、工艺精湛”而闻名中外,在消费者心中享有盛誉。那么这些产生消费纠纷的“同仁”机构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们与“同仁堂”百年品牌存在怎样的关系?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与福田区消委会联合向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同仁堂集团”)进行调查核实。北京同仁堂集团积极配合本次调查并回复称,深圳市消委会要求核实的35家被投诉机构(名单见下图)均非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所开办,其公司从未授权上述机构使用“同仁堂”商标、字号,也未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同仁堂”字号成立类似机构,上述机构与北京同仁堂集团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以下表格中所谓的“同仁堂”均为“山寨机构”,并不具备正规品牌的安全保障,建议大家日后不要前往消费。

  ▼具体被投诉机构名单(由消费者提供的名称及地址)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最后,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谨慎识别以“同仁”、“同仁堂”名义经营的机构,理性消费。

  消费警示

  1、谨慎识别,核实真伪

  消费者应谨慎识别以“同仁”、“同仁堂”名义经营的机构,在消费前仔细查看该门店营业执照,可拨打北京同仁堂集团客服热线400-606-1669核实该店是否有北京同仁堂集团的相关授权。

  2、理性消费,勿轻信商家

  消费者应理性消费,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切勿贪图免费养生体验活动、免费养生讲座;切勿盲目选择理疗服务及产品;切勿轻信商家对理疗项目功效的夸大宣传;切勿轻易办理消费额度高及消费周期长的会员卡。

  3、留存凭证,及时维权

  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应签订书面合同或录音录像,保留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以便日后出现纠纷时进行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通过“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拨打12345热线等方式,向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和举报。

  (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