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观影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剧情精彩,还要求影院环境舒适,屏幕够宽够高级才能带来更好的视听感受,各种3D、4D电影也因此孕育而生。

  观看3D电影时需佩戴特制的眼镜,影院按理应免费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然而近几年却出现消费者观看3D电影时需自行购买3D眼镜的现象。2017年12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曾组织神秘顾客随机抽选深圳市各区的88家影院开展消费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8家影院提供租借3D眼镜服务,占比20%,而需购买3D眼镜的影院为70家,占比80%。可见消费者需购买3D眼镜观影并非个案。

  近日(5月2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看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发声,表示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是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认为:

  一是3D眼镜是观看3D电影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提供观影的设施设备是影院的义务与责任,消费者购买3D电影票,影院不应再向消费者收取3D眼镜的费用;

  二是影院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三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影院不应剥夺消费者选择免费3D眼镜的权利。

  最后,深圳市消委会要求各大影院应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免费租借3D眼镜的服务,以便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观影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去电影院观影这件事儿能给消费者带来轻松的愉悦感而非负担感。

  (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