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遇见 “ 和尚 ” 免费算命,这是有 “ 佛缘 ”?别天真了,这是被骗子盯上了。近日,深圳南山警方打掉了一个以迷信方式进行街头诈骗的犯罪团伙,诈骗金额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今年 3 月 15 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头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在深南大道南头 2 号公交站台,被路边一名免费算命的 “ 和尚 ” 骗了 3000 余元人民币。通过视频排查和分析,警方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并发现该 “ 和尚 ” 背后存在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

  警方发现,这伙人流窜作案十分狡猾,每次行骗无论是否得手,他们都会快速转移到其他地方,甚至逃离深圳。5 月 15 日上午,南山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的轨迹再度在深圳出现。当时,5 名嫌疑人正在不同地方寻找作案目标。为了能够一网打尽,伏击警力一边紧盯嫌疑人一边耐心等待最佳抓捕时机。当 5 名嫌疑人在一公交站台聚集行骗的时候,伏击警力合围出击,现场控制王某(女,34 岁)、贺某拓(男,37 岁)、陈某红(女,37 岁)、程某祥(男,37 岁)、余某花(女,31 岁)等 5 名嫌疑人。

▲街头诈骗团伙算命骗路人。▲街头诈骗团伙算命骗路人。

  原来,这伙人专门购买僧袍、“ 平安符 ” 等道具冒充某寺庙 “ 和尚 ” 街头算命,其他人在一旁当托和望风。他们利用受骗者盲从、迷信的心理,假装向他们询问事情,诱导对方去算命,然后唆使消财免灾。每次骗到的钱,这伙人都会平均分配,而且不会选择在同一个地方行骗两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市民,假和尚往往以积德行善、消灾保平安为名,向群众进行 “ 化缘 ”。他们打着佛教的旗号,有的走街串巷、挨家讨要,有的设摊算命,看风水骗钱。常用手法就是在受骗者面前危言耸听,吓唬受害人花钱消灾。广大市民群众如遇到此类事件,切莫轻易相信,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免给自己的人身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龙威 唐婷 南山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