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横着停、斜着停、压实线停,“我交了停车费,想怎么停就怎么停”……停车场内好不容易找到个车位,却被旁边的车压实线占了一半,换谁谁郁闷。昨日下午,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这种事情一经查实,同样要罚款500元。

  6月11日,一位市民通过微博@深圳交警,称自己在深圳赛格ECO中心停车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不按标志标线停车,一车占了两个车位。深圳交警立即取证,并对此类违法停车行为罚500元。对此,不少网友纷纷点赞支持,一名网友表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停车不规范,罚你没商量!”

  那么,停车场内什么情况下停车会被罚?交警表示,7类行为将被处罚,包括:一车占多位、占用消防通道、堵塞出入口、占用通道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堵塞其他车辆通行且未留联系方式、接通知后拒不驶离、不服从停车场管理单位管理等。

  市民群众一旦遇到以上停车场内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行为,可以先向停车场管理单位投诉,责令其立即驶离。对于拒不驶离的,交警部门一经查实,将予以500元处罚。此外,若是发现车辆在停车场内占用消防通道、阻碍车辆通行的,可直接通过停车场管理部门,或者电话、微博、微信等途径向深圳交警举报。

  城市车位本身就很紧张,有车主表示:“有时候晚上回家太晚实在没位置停啊!我就停在一个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小角落里行不行?”对此,交警表示“可以,只要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的,交警将不予处罚。”

  此外,对于停车场管理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停车场内车辆停放和行驶秩序混乱的,深圳交警将依法对停车场管理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其《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