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新一期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深圳主要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仅剩2家,摩拜和ofo。全市在运营的共享单车车辆数为48万辆,注册用户量2647万人,日均使用量84.9万人次,车辆日均周转率1.8次。同日,深圳2019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出炉,摩拜单车连续五个季度夺得第一。

  年轻人是骑行主力以通勤为主

  报告指出,目前深圳在运营的48万辆共享单车,98.6%的单车集中分布于人口岗位和轨道站密集的辖区,包括宝安、南山、龙岗、龙华、福田、罗湖。同时,与2018年3月相比,全市车辆数减少36.4%。

  骑行人群以年轻人为主,平均使用年龄31岁,其中20~40岁用户为主要骑行群体, 比例约80%;40~50岁用户增加约5.2%,使用人群年龄范围有所扩大。

  骑行目的以通勤为主,上下班通勤增加约4.4%,占比超五成,通勤仍为主要需求;其次探亲、访友等多元生活出行需求增加,由5.4%增加至13.2%;而休闲健身、购物娱乐等有所下降。

  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公里,2.0公里以内占比约80%,其中1公里以内的骑行占比约50%。平均单次骑行时间约12.8分钟,约83%的骑行时间都在20分钟以内,其中10分钟以内的骑行占比约51%。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出行已经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方式。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占地铁+公交日均客流量的17.24%。

  深圳共享单车适合的投放规模为50万辆~60万辆

  未来将出台6个相关政策

  未来的共享单车行业如何发展?报告指出,参考相关规范及各城市经验,综合考虑空间资源承载能力和市民骑行需求,测算出深圳共享单车合适的投放规模约为50万辆~60万辆。

  目前,深圳共享单车报备车辆规模58万辆,监管平台监测到的车辆规模约48万辆,实际可用车辆规模约37万辆,与全市共享单车需求相比,存在一定缺口。

  此外,记者获悉,深圳还将出台6个相关政策以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具体包括:深圳经济特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草案)、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及应急处置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