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深圳中英街上的武警官兵除了忙着执勤,还在忙另一件事儿:有一条蟒蛇钻到了一户居民的车里,而且说什么也不肯出来了。不过,经过三天三夜的较量,面对有着 “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 精神的武警官兵,蟒蛇最终还是 “ 败下阵来 ”、“ 俯首就擒 ” 了。

  “ 蛇捉到没 ” 成了中英街居民的热点话题

  捉到了!捉到了!捉到了!…… 中英街居民黄大妈笑呵呵的将消息传播出去。三天来,“ 蛇捉到没?” 一度成为中英街居民们的热点话题。原来,6 月 22 日晚,一条蟒蛇在居民们散步的路上被发现,也许是惊慌失措,它一头钻进了一辆奔驰轿车的底盘里。

▲ 2019 年 6 月 22 日,深圳武警官兵在想方设法捕蛇。▲ 2019 年 6 月 22 日,深圳武警官兵在想方设法捕蛇。

  这可麻烦了!车主发愁了:这车怎么开呀?街坊邻里也慌了:万一蟒蛇爬出来再钻进谁家里怎么办?在路上和它不小心 “ 狭路相逢 ” 怎么办?一时间中英街的住户们有些人人自危了。

  武警官兵出手把车开回了营区

  还好,驻守在中英街上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独立排官兵是居民们最放心的人,官兵们从 1969 年入驻以来,这条街已连续 50 年无刑事案件。不一会儿,排长杨王杰和几个班长就闻讯赶来了,他们先是拿着手电筒把车监控起来,防止蟒蛇外逃。确认蛇仍然蜷缩在轿车底盘后,他们又尝试着用器械抓捕,不料蟒蛇却又钻进车底的缝隙夹层中。于是,武警官兵们在征得车主的同意后,接过钥匙把车开回了营区,将居民们心里的这颗 “ 雷 ” 给隔离了起来。

  巧用活鸡将蟒蛇 “ 勾引 ” 出来

  怎么能让蟒蛇出来呢?武警官兵们开起了 “ 诸葛亮会 ”。有人说用辣椒水喷,有人建议点香烟熏,有人觉得打开音响或许能把蛇震出来,有人捋胳膊挽袖子打算多找几个人使劲儿摇晃车体把蛇晃出来,还有人张罗着把车开到洗车场吊起来 …… 一时间七嘴八舌众说纷纭,但杨排长都觉得没有说到点子上:“ 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伤到了它!” 于是,官兵们把车开到了监控处,哨兵 24 小时不间断地监控着。

  既然主动出击行不通,不如来个引蛇出洞!于是,武警官兵抓来了一只活鸡,用绳子拴在车附近。果然,6 月 25 日上午 7 时 40 分左右,蟒蛇慢慢地钻出来了!中队有捕蛇经验的老兵果断出击,当场逮个正着!

▲战士用活鸡引蛇出洞。▲战士用活鸡引蛇出洞。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被安全转移

  随后,武警官兵将这条蟒蛇送到当地野生动物救护站,经救护人员确认:这条蟒蛇长 1.6 米,重约 5 公斤 , 初步判断为缅甸蟒,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捉迷藏的蟒蛇被捉了。▲捉迷藏的蟒蛇被捉了。

  武警官兵提醒广大市民,时下高温湿热,正值蛇类出没的时节,大家出行需要尽量避免夜间到树林密集处,如果发现了蛇,请及时报警,让专业人员处置,不要轻意去招惹它。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键 编辑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