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万村计划’主动违约,放弃部分已签约房源”的消息,万科方面回应称,在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综合推进过程中的客观情况,拟对现有房源结构进行部分调整和优化,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7月2日,有消息称,万科旨在对城中村进行综合改造的“万村计划”,正在与已签约城中村房东洽谈违约赔偿事宜,准备放弃部分已签约“农民房”房源。万科准备违约的房源基本位于坪山、光明等偏僻区域。同时,万科愿意按照合约与房东协商,赔偿相应违约金。

  对此,深圳万科方面回应称,租赁住宅业务是万科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该项业务长期健康稳健发展。“万村计划”作为租赁住宅业务的模式之一,也将继续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万村已开业4百余栋,一万余间,市场反应良好。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综合推进过程中的客观情况,拟对现有房源结构进行部分调整和优化,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调整是为了更好、更长远的发展,感谢外界对万村业务的关心。

  据统计,深圳约有1317个城中村,总建面超过4亿平方米,这些城中村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其中不乏城市中心地段。这些城中村面临的处境是建筑密度奇高,基础配套、绿地景观,公共场所等设施严重不足。

  由此,深圳万科成立了专业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运营的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深圳万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深圳万科旗下所有的城中村整治运营项目,同时,万村提出的“综合整治+内容运营”成为深圳城中村运营的新模式。

  2018年4月22日,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现身万科深圳“城市共创大会” 就深圳下一个40年如何发展做了开场演讲,并为“万村计划”站台。

  王石称,“万村计划”希望能通过对城中村的综合改造让城市界面焕然一新,让来深圳打拼的人更加安心生活,让与城市共生共融的城中村成为深圳城市的基石。

  而深圳万科提出的所谓的“万村计划”,便是通过从村民手中租赁下来的村屋改造为长租公寓,以此来提升居住环境。

  根据深圳官方的数据,城中村租赁住房约占总租赁住房的70%,是租赁市场最重要的供应主体,城中村租赁提供了大量低租金、小户型的租赁住房。不过,出于城市更新成本以及居民居住成本的考虑,城中村不能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必须通过综合治理提效。

  不过,“万村计划”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6月,一份以富士康“无名劳工代表”名义发出的一封《13万富士康劳工代表致万科、房东及监管部门书》在网上流传,并称,万科进驻富士康龙华工厂北门的清湖社区新村进行改造,导致当地城中村房租翻了2—3倍。

  2018年11月,有媒体报出万科在深圳的“万村计划”目前已经全面暂停签约新房源。

  2018年12月,媒体见面会上,万科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纪文给出回应,“万村计划”目前已经拓展到7-8万间房源的规模,今年9月份之后暂停扩展新项目,目前万科的计划是做好已有房源的运营,再计划如何去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