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深圳租房新政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发热议。租金指导价如何制定,何时实施?城中村房源是否纳入政府租赁平台?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据透露,作为我市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中村房源将纳入政府租赁平台,实行规范化管理。

  7月4日深圳发布的《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深圳拟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那么,租赁指导价格何时实施?王锋表示,《意见》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提高租金透明度,其核心是真实反映市场租金水平,发挥指导价格“引导租赁当事人合理约定租金”的作用,切实保障民生。

  住房租赁部门曾发布的指导租金已不适应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需要。目前,市住建局正牵头研究建立全市房屋租赁价格评估系统,在基于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编制并发布新的房屋租赁指导价,尽可能真实反映不同片区、小区甚至楼栋、单套的市场租金水平,并将作为相关当事人享受住房租赁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王锋表示,指导价格发布后将给予一段时间的缓冲期,之后个人和企业不上平台或者价格高于指导价格的,将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缓冲期的具体时间视《意见》反馈情况及《意见》正式出台时间而定。

  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如何办理?王锋介绍,合同网签和备案是两个事项。按照现行法规规定,住房租赁合同签订后应到辖区租赁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实行合同网签,可以减少群众跑腿,住建部和省住建厅一直大力推行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

  深圳已建立政府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其中的交易模块已具备了合同网签备案功能,在平台上成交的房源可同时完成合同备案。对于线下完成交易签约的合同,到房屋所在街道租赁部门办理合同登记备案后,即认为是上了平台。下一步,该平台将拓展功能,逐步将中介机构成交的合同信息、住房租赁企业成交的合同信息纳入平台。

  城中村租赁住房是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城中村房源是否纳入政府租赁平台?王锋回应说,城中村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尚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我市部分行政区在此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城中村是我市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市拟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对于城中村房屋符合相关要求的,开展租赁合同信息采集,并将其纳入政府租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