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蒋文捷

5月16日,刘女士在深圳一家养生馆做按摩时突发不适,后送医诊断为亚急性脑梗(“中风”)。刘女士认为是店家按摩所致,要求其支付所有医疗费用。据了解,店家目前已支付约2万元费用,但拒绝继续支付,理由是目前并无证据表明其脑梗与按摩直接相关,需进行医疗鉴定厘清责任。

  为索要医疗费,7月1日刘女士来到按摩店,在店内待了10天。店家称此举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经营,警察也多次到场警告。

刘女士躺在按摩店内沙发上。图由店家提供。刘女士躺在按摩店内沙发上。图由店家提供。

  是否延迟送医,双方各执一词

  据了解,在按摩时出现中风症状后,刘女士在大约4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到医院救治,刘女士认为店家此举耽误了其最佳的治疗时间。刘女士告诉记者,其事先已告知店家自己曾有过脑震荡,但店家称可以按摩。

  刘女士表示,当她感到身体不适后要求送医检查时,店家则找来里其他师傅,继续对其进行3个多小时的按摩、艾灸……“耽误了我母亲的最佳抢救时间。后来是我到了,强烈要求送医院,他们才带着我母亲去中医院就诊。”刘女士女儿李小姐认为店家存在过错。

  但店家黄先生否认了该说法,“当天患者神志清醒,口齿清晰,腿能走路,就手麻抬不起来,我们不知道是中风,整个过程都是在协商中进行的。”

  据了解, 鉴定机构一般都是在医疗期结束后才能够进行司法鉴定。医疗期的长短,一般应视受伤程度而定。李小姐称,其母亲大约需要半年时间才能进行医疗鉴定。

  刘女士称,他们现在已经欠医院三万余元。虽然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因其无法承担费用,只能回家暂停治疗。据了解,刘女士是东北吉林人,其丈夫已经去世十年,老家吉林亲人也不多。李小姐则在深圳一家金融公司上班。李小姐还提到,由于此事有责任方的存在,他们想通过公益筹款机构筹款的方式也不奏效,所以只能到按摩馆里去了。

  店家:刘女士一家行为严重影响经营

  7月1日,刘女士穿着病号服来到位于新洲九街的沐善养生馆,这一待就是10天。黄先生认为刘女士此举严重影响了店内经营。

  黄先生称,7月1晚,刘女士依然待在店里不走,妨碍他们打烊,他们不得安排同事轮流守夜,而且在躺了5天以后,其女儿才赶到店里,又叫了一位男性,三个人在其店内一起待了3天。“我们有的师傅白天又要工作,晚上还要熬夜值班,累得不行。”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黄先生的店铺在大众点评及美团上收到了大量的差评。

刘女士女儿李小姐在美团上的评论及网友评论。刘女士女儿李小姐在美团上的评论及网友评论。

  黄先生表示,在未完全确认责任前,刘女士在美团的商家平台上发表了大量的不实言论,对店内经营造成了极大影响。“一夜之间出现了三十条差评,这些用户都为五级以上用户,发布评论时间集中,评论内容高度一致,这些评论几天后都被大众平台查出因违法评论而删除。”黄先生提到,李小姐评论说她母亲被按完后一动不能动了,事实上患者能自行上下楼梯。

  黄先生称,刘女士占据了他们在一楼唯一的客房,导致房间内三个床位均无法使用。“我们不会逃避责任,但刘女士这么做也是把我们逼上‘绝路’啊。”为核实店家说法,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刘女士,每当记者提到其行为是否扰乱了经营秩序时,她则情绪激动,避而不谈,不停哭泣。“我们家庭收入不高,已经欠医院三万余元。虽然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因她无法承担费用,已被拉入黑名单,所以我只能来这里躺着了。”

刘女士躺在按摩店内沙发上。图由店家提供。刘女士躺在按摩店内沙发上。图由店家提供。

  一段7月3日20时的监控视频显示,刘女士身着病号服躺在沙发上,手不断发抖,其女儿李小姐坐在店内大厅。有几位顾客路过时,李小姐便提高音量,告诉他们的遭遇。“我们不少顾客因为她女儿说的话都跑了,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意。”

  记者了解到,在百般劝说无果下,黄先生多次向警察和街道办寻求协助,但刘女士仍躺在店内不愿离开。一段监控视频显示,民警到场调解,苦口婆心劝说及警告其母女二人不准到店内,并让其女儿劝说其母亲离开,按照合法途径维权。李小姐则解释,这是她母亲的自由,她无法阻止。

  店家称不会逃避责任

  据了解,目前店家支付了急诊的所有费用和住院前五天的费用总共约2万元。根据深圳市中医院出具的病历显示,刘女士的诊断结果为“脑梗死”“神经根型劲椎病”

  店家称,当天送医报告显示患者脑梗为亚急性(即此前已经发生),无新病灶,患者在按摩时隐瞒了曾患有脑梗。“她只是告诉我们以前出过车祸,并且要求我们找个力气大的师傅进行按摩。”当时给刘女士按摩的师傅告诉记者。

医院出具的初诊报告。医院出具的初诊报告。
医院出具的最新检查报告。医院出具的最新检查报告。

  刘女士在采访中表示,她激动时会浑身发抖,有时会突然坐倒在地上,控制不了自己的行动。而根据黄先生提供的一份出院报告显示,刘女士的左手肌力4+,左腿肌力5(5是正常人肌力)。7月1日中午,一段小区录像显示,刘女士目前可以正常行走。

  “我们并非想逃避责任,我们请了街道和警方等多次调解,在医疗鉴定结果未出来之前,我们愿意出于人道主义平摊4个月的医药费,前提是李小姐需删除美团上的不实评论,但均被她拒绝。”黄先生强调自己不会逃避责任。在刘女士眼中的霸王条款,黄先生则认为是合理要求。“如果闹到我们店倒闭了,没钱了对她们有什么好处,”黄先生提到。

  “我们拒绝的原因是店家提出了许多‘霸王条款’。”但当记者询问具体条款时,刘女士称自己记不清了。李小姐表示,她愿意承担前期6个月20%的医疗费及护理费加营养费,剩下的80%医疗费由店家承担,等到医疗鉴定结果出来再确认赔偿责任。

双方聊天记录。双方聊天记录。

  在黄先生看来,刘女士此举已属于违法行为。“ 他们通过不法途径及软暴力的行为侵犯了我们的名誉,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经营,我们会向法院提取诉讼。”据了解,刘女士从7月1日来到按摩店,到7月12日当天离开,已过去了大约11天时间,目前刘女士已经离开了按摩店。“我们还是担心他们会再次回到我店里面。”黄先生始终表示,他们会承担责任,但希望对方的方式合法合规。

  律师观点:维权行为不当可拘留罚款

  该维权方式是否违法,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华筠,尹律师表示,中风女子与商家因接受服务而引发民事纠纷,双方可以先自行协商解决,也可以共同请申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组织调解,协商不成的可以提请人民法院诉讼或双方就争议事项达成仲裁协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

  “一般这类纠纷的处理原则是:双方对责任划分没有异议的可以直接处理。对责任划分有争议的,先明确责任划分;在明确了责任后,确定赔偿范围,然后再进行赔偿。”当然,医疗费用和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付的其他费用,法律规定可以要求先行给付。

  尹律师提到,中风女子如果行为不当,且严重影响到商家的正常经营秩序,致使营业不能正常进行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对行为人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造成商家损失的,还可以要求行为人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