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深圳地铁建设又传捷报。4号线三期工程观澜湖站至牛湖站区间隧道贯通,标志着4号线三期盾构区间全线贯通。4号线三期将于明年底通车,届时市民坐地铁可直达观澜。

  地铁4号线三期(北延线)工程是深圳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工程均在龙华区范围内。线路总体呈南北向,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沿途设有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共8个车站。其中,清湖北站为高架站,正线全长10.791公里。

  市轨道办是4号线三期工程的建设单位,由港铁技术咨询(深圳)公司代建,中国电建负责承担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及相邻区间共计6站6区间、总长7.88公里的建设任务。观澜湖站、牛湖站由中国中铁负责施工建设。

  此次贯通的观澜湖站至牛湖站区间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其右线与出入线存在两次交叉重叠,平面上交叉重叠区域长度约为190米,隧道竖向垂直间距最小为1.98米,下穿燃气管、厂房和长坑水库,地质复杂。

  市轨道办组织相关单位制定细致科学的施工方案,严把安全质量关,严控盾构掘进各项工序和参数,确保了顺利完成盾构任务。

  截至目前,4号线三期8座车站已封顶7座,附属结构完成4个,16个盾构区间全部贯通。铺轨完成21%,装修完成18%。全线计划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届时,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市民的出行条件,缓解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