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喻萍江)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7月份以来,短短一周,深圳120接到4起煤气烧伤案件,共有5人被意外烧伤,而且患者烧伤的情况都颇为严重。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夏季是用气高峰,务必关注燃气安全。如遇意外烧伤,除了自救的同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求救,前往正规医院进行专业救治。

  据介绍,7月2日至7月8日,深圳市120接到的4起报警中,共接到5人被烧伤的急救求助。

  7月2日,宝安区甲岸村,一名39岁男子因煤气泄漏,全身多处烧伤。

  7月3日,宝安区沙福路某建设工地宿舍区,一名25岁男子因煤气罐软管破裂致煤气泄漏,双小腿中重度烧伤。

  7月5日,宝安区石岩应人石新村,一名27岁男子因煤气爆炸,全身多处烧伤。

  7月8日,龙岗区横岗安良八村,一名39岁女子和一名47岁男子因煤气泄漏,全身多处烧伤。

  深圳市急救中心提示,烧伤急救应遵循“冲、脱、泡、盖、送”五个救治程序。烧伤发生时,首先远离热源,将烧伤部位用自来水冲洗。冲洗时,不可将水流直接冲伤口,以免局部皮肤受损。自来水冲烧伤部位时,要坚持20分钟以上。如果伤口上有衣物等须脱下,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可以用剪刀剪开。烧伤部位如有饰物须取下,以免伤口肿胀后难以脱卸。

  此外,将烧伤部位持续放在凉水中浸泡降温,不可直接使用冰块以免冻伤,夏天可将冰块放在凉水中。浸泡时间一般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多需0.5~1小时或更长。如若浸泡不便,可用清洁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

  用干净布料简单包扎伤口,如纱布、清洁床单、毛巾等,尽量不使用易掉毛的布料。

  深圳市急救中心提示,如果创面为一度烧伤(疼痛明显、无水肿、仅皮肤发红),可不去医院就诊。创面为二度烧伤以上或儿童大哭不止,应立即前往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或拨打120求助。

  市急救中心特别提示,发现燃气泄漏,关键是控制危险区火源,其次是迅速关闭阀门或堵漏,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远离泄漏区域处打报警电话,不得在现场启闭任何电器,防止电火花引起火灾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