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内兴起一股饲养新型宠物的潮流,不法分子在香港购取多种稀有异宠,从口岸非法携带入境牟取暴利。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仅罗湖口岸在旅检渠道查获老爷树蛙、洪都拉斯奶蛇、龙纹翡翠蜥蜴、鳄鱼守宫、硫黄丝雀等活体动物 30 余批次,截获各类活体动物逾千只。

  深圳海关隶属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查获的活体动物种类来看,除了以往常见的宠物蛇、巴西龟、鸽子、蜘蛛等 “ 熟面孔 ” 外,一些少见的 “ 生面孔 ”,如老爷树蛙、龙纹翡翠蜥蜴、硫黄丝雀等也被相继查获。

  据关员介绍,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极有可能携带疫病疫情,可能对输入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对接触者造成安全隐患。深圳海关加大打击力度,查获了大量违法进出境的活体动物,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和有害生物跨境传播,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的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柱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均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通讯员汪兰辉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