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6 日中午 12 时整,20 多艘大小渔船从大鹏新区南澳渔港同时出海开捕。长达 108 天的南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开渔前,渔民正忙碌着搬运网具和储备食物。▲开渔前,渔民正忙碌着搬运网具和储备食物。

  开渔首日渔船扎堆 丰收喜讯接连传来

  一早的大鹏新区南澳渔港,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渔民们正马不停蹄地将一袋袋网具运上船,做着开渔前最后的准备。有的大型渔船出海生产需要十余天,充分的食物储备尤为重要。

▲渔政执法人员开展巡航执法检查。▲渔政执法人员开展巡航执法检查。

  临近正午,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深圳海域开捕巡航执法检查,分为东部海域和西部海域巡查执法。各渔政大队执法船艇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海域巡查,引导开捕渔船有序、依规、守法出海生产。

  启动了渔船发动机,老渔民梁金福掐着表迎接 12 点到来。5 天前,他的这艘深港两地流动渔船就已停靠在南澳渔港休整补给。50 年的打渔经验,让梁金福深谙大海规则,“ 打渔遵循捕大放小,每年我们都会仔细修补网具。今年三个半月休渔期结束,希望开捕第一天有个好丰收。” 梁金福笑着说。

▲一艘大型渔船开足马力驶出南澳渔港。▲一艘大型渔船开足马力驶出南澳渔港。

  来自广东梅州,从小跟随家庭捕渔为生的张先生正和母亲忙着将 7、8 袋网具搬运上一艘小渔船,准备第二批出海。12 时整,他父亲就已率先出发了。“ 终于盼来休渔期结束,全家都特别开心,出海打渔能增添些收入。幸运的话,可以捕捞到 100 多斤。” 张先生告诉深晚记者。

  开渔没多久,就获大丰收。南澳东山海域休闲船上的渔民何先生通过手机视频传来了第一波捕渔喜讯。只见渔船甲板上铺满了活蹦乱跳的海虾,螃蟹和各种鱼类。正在忙着整理的何先生毫不掩饰内心喜悦地说:“ 第一网,收获满满!”

  休渔长达三个半月 渔民愈加支持理解

  今年的南海伏季休渔期从 5 月 1 日 12 时至 8 月 16 日 12 时止,历时三个半月。据统计,今年深圳渔船总数 1481 艘,应休渔船 1160 艘(国内渔船 533 艘、港澳流动渔船 627 艘),免休渔船 321 艘(国内渔船 242 艘、港澳流动渔船 79 艘)。

▲大型渔船开足马力驶向深海。▲大型渔船开足马力驶向深海。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渔政渔监科科长李江萍介绍,随着捕捞手段的不断进步,过度捕捞致使海洋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因此,减少捕捞强度和捕获量、延长休渔期限,是必然趋势、是常态化行为;唯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和监督,海洋生态环境才能得到改善,海洋生物的繁养生息才能得以持续。

  休渔期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积极组织各区大队一如既往地做好休渔工作,例如制作休渔宣传的倒计时牌、休渔通告等宣传材料,合理划分渔港码头休渔渔船停泊区域,加强渔港码头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辖区海域的巡航执法工作等。

  同时,深圳支队及各大队共出航执法船 21 艘次、出航 25 天,检查渔船总数 410 艘次,立案查处 10 宗违规捕捞,并查获涉渔各类 “ 三无 ” 船舶 130 多艘,非法网具 65000 米,开展依法公开销毁 2 次。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大鹏渔政大队获悉,今年休渔期,大鹏新区休渔对象共 443 艘,实休 404 艘。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副大队长香丽云告诉深晚记者:“ 渔民对休渔政策也是越来越支持和理解,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祝愿他们开渔满载而归。”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 文 张焱焱 / 图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