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磊 实习生 蒋文捷 通讯员 石东波

  只因平日爱看法制节目,再加上接受警方反诈骗宣传后树立的反诈防骗意识,坪山坑梓辖区一女子的李女士在接到诈骗电话时从容应对,逐渐深入交流后发现骗子多处破绽,成功躲过冒充公检法的骗局。

  “长沙公安”说着广东普通话露马脚

  8月17日17时50分许,正准备下班吃饭的坑梓街道沃尔玛员工李女士接到一个显示广州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告知她的手机号码涉嫌发送大量骚扰信息被人举报,现由长沙市公安局立案调查。

  李女士坚称自己没有进行相关操作,对方回复说可能是你的信息泄漏被坏人利用了,帮你转接到长沙市公安局说明情况吧!虽说转接的铃声也有“XXX公安局报案中心”等字眼,但李女士开始有所怀疑,公安局的电话怎能随便转接呢?

  所谓的民警肯定地告知李女士已对其立案调查,对方话一出口李女士便又加深了怀疑,这长沙民警咋一口广东口音呢?对方让李女士添加QQ后,发来一封“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函”,函中表示如李女士不配合调查,将在两小时内对其停机。

  细心的李女士发现对方的QQ封面是长沙市公安局的大门,进到QQ空间里看到对方的信息都是与办案有关的文字和图片,差点也就信了,但心细如发的李女士查看QQ个人资料地址显示却是广州,诈骗份子百密一疏。

  对方要求开钟点房,以便不受外界影响

  对方还不死心,告诉李女士有两个选择,一是选择电话、视频录音办案,二是现场办案。李女士更加怀疑,因为前不久坑梓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员告诉过她们,警察不会通过电话办案、网上办案。

  李女士倒要看看对方还有多少招?于是她选择了电话录音办案。对方告诉李女士,这不是什么大事,说清楚了就没事了,现在你去找个安静的地方,最好是去开个钟点房,绝对不能受到外界影响。李女士此时已经判定对方是诈骗份子了,告诉对方:“我还是明天去你们单位处理吧。”对方开始不耐烦了。“那你明天9时前能赶到吗?赶不到的话一切后果由你本人承担。”李女士果断挂断了电话,而骗子的电话再也没有打过来,估计已将李女士电话拉入黑名单。

  平日里接受过反诈骗宣传

  为何李女士能够冷静对待骗局呢?原来她平日喜欢看法制节目,再加上多次接受坑梓派出所的民警为她们做的反诈骗宣传,让她树立了基本的反诈防骗意识,所以在接到诈骗电话时,虽然对方对其威诱利逼,她仍然能临危不乱,与诈骗份子见招拆招。最后凭着细心不断发现诈骗份子的疑点,幸运地躲过这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避免了财物损失。

对方与李女士视频聊天,图为视频截图。对方与李女士视频聊天,图为视频截图。

  民警提醒,这宗冒充公检法诈骗是目前最为常见的诈骗套路,回顾李女士与诈骗份子斗智斗勇的经过,民警有以下几点提醒告诉市民。

  要有基本的反诈防骗意识

  俗话说,被骗与智商无关,而是因为你的疏忽大意和对诈骗手段的无知。所以说,平日一定要多了解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法。李女士平日喜欢看法制节目,了解一些警方办案的程序。再加上在民警反诈骗宣传中学到的知识,为自己构筑了一道反诈防骗的屏障。

  要多点疑心,多问几个为什么

  你永远不知道网络背后的是什么人,不要轻易相信一个陌生人、一个陌生电话,遇事要多打几个问号,多问几个为什么?心细如发的李女士在与骗子的周旋中发现6处破绽,从而坚信辨别出对方是骗子。

  要沉着冷静对待

  号称“诈骗之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就是利用很多遵纪守法者对法律的敬畏而威诱利逼,被骗者短时间内出现大脑“短路”糊里糊涂就上当受骗。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李女士坚信自己没有做违法的事。在与骗子的沟通中一直保持冷静,这也是李女士认清诈骗份子丑恶嘴脸的重要一环。

  读创编辑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