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盒马鲜生门店,商家将“圳品”系列商品摆在了显眼位置。在盒马鲜生门店,商家将“圳品”系列商品摆在了显眼位置。
“圳品”企业拿到刚刚颁发的评价合格证书。“圳品”企业拿到刚刚颁发的评价合格证书。
被评为“圳品”的禽肉商品。被评为“圳品”的禽肉商品。
商家在肉制品旁设置了“圳品”标识。商家在肉制品旁设置了“圳品”标识。

  扫一扫产品二维码,商品生产、追溯、评价、企业等信息一目了然,抽检情况公开透明。8月3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皇庭广场盒马鲜生商超举办“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首批“供深食品”上市销售,18种食品安全有保障的产品被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被摆上商超货架,并走入寻常百姓家。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林武,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副局长李忠,市人大常委郑学定,深圳标准促进会理事长周文等出席活动,并启动产品上市仪式。

  深圳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

  据统计,深圳每天消耗蔬菜7100吨、水果2300吨、水产品1500吨、肉类4200吨、禽蛋490吨,口粮5480吨。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深圳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是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等多举措提升市民舌尖上的安全。2018年5月,深圳正式启动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力求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其中,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价过程严格,构建全链条风险控制

  启动仪式上,周文向“供深食品”企业颁发评价合格证书。据悉,“供深食品”相关工作历时一年多,开展了大量细致研究工作。深圳标准促进会先后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组织了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供深食品”评价过程十分严格,通过构建严密科学的评价体系,注重对产品源头管理和风险防控,对企业的全流程管控能力、基地环境及投入品、生产加工过程、产品质量、产品贴标赋码五大要素进行严格审查把控,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风险控制。

  评价过程中,深圳标准促进会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深圳标准促进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再次进行复查工作,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评价出首批18种“供深食品”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邝兵在致辞中指出,食品安全和质量涉及民生,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各方要始终坚持四大原则,即结合产业实际,满足市民需求;坚持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多方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倡行市场主导,形成品牌效应。

  需要注意的是,获评“圳品”的产品并非一劳永逸,条件不符合的产品也会在后续被除名。郑学定充分肯定了“供深食品”工作的开展,他强调,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圳品”,对那些滥竽充数,损坏“圳品”形象的,要及时从名单中除名。

  “圳品”已上架,市民点赞好评

  启动仪式当天,黄敏及其他到场嘉宾也一同走进盒马鲜生门店,亲手扫码了解产品信息,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巡场过程中,黄敏详细了解了每种“供深食品”的生产场地、生产过程及食品保障情况。

  到场嘉宾现场看到,18种“圳品”已经整齐陈列在货架上,“圳品”标志美观醒目,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相关的产品、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这些产品包括了蔬菜、水产品、畜禽肉类、奶制品、油类等不同种类,基本覆盖市民日常食用的食材品种。

  不少市民也纷纷现场“尝鲜”购买,并给予了好评。市民王阿姨在了解了“供深食品”背景后,现场花了49.9元购买了一盒1公斤规格的康达尔麻黄鸡。她表示,商品价格和普通同类产品差不多,但有了标准认证后,自己购买更放心了,以后购买食材也会留意是否有“圳品”认证,也会优先选择这类商品。

  作为首批“供深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康达尔集团此次有两个肉鸡产品入选。该企业副总裁谢永东透露,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参与供深食品评价,包括猪肉等多个品类,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服务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林武不久前在考察深圳的食品安全工作时,对供深食品的创新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据悉,未来此项工作还将继续深入,将有越来越多有食品保障且物美价廉的食品走上市民餐桌。

  食安留言板

  “供深食品”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希望未来此项工作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林武

  供深食品企业要珍惜荣誉,社会各方加强监督,共同把“供深食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打造属于深圳自己的品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指导和监督,通过“供深食品”评价倒逼企业不断提升全链条管控能力和完善管理体系,并自愿加入“深圳标准·圳品”行列。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

  “圳品”诞生来之不易,倾注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布局和责任担当,倾注了市市场监管局及市标准院多年辛苦的付出和不断地探索,倾注了人大的监督和立法的保障。这是深圳食品安全建设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从此,深圳老百姓有了更高品质更高标准的食品供应。

  ——市人大常委郑学定

  深圳标准促进会将开展《“供深食品”背后的故事》推介活动,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供深食品”故事。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本身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希望消费者更多的参与,提出改进意见。

  ——深圳标准促进会理事长周文

  “供深食品”评价工作对大湾区食品安全协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意义。

  ——世卫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

  作为新零售商超,盒马鲜生已经沉淀了300万深圳用户,未来会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精细化经营和推广“供深食品”。

  ——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沈丽

  首批供深食品产品清单

  1 小白菜 深圳成武金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 菜心 深圳市双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 通心菜 深圳市昶裕隆实业有限公司

  4 菜心/芥蓝 乐颐食品(深圳)有限公司

  5 南瓜 河源市叶鲜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6 草鱼 深圳市智倩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7 鲫鱼 深圳市智倩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8 罗非鱼 深圳市智倩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9 鸡肉 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猪肉 华润五丰肉类食品(深圳)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

  11 大米 深圳市稼贾福实业有限公司

  12 大豆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3 玉米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4 花生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5 菜籽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6 葵花籽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7 食用植物调和油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

  18 鲜牛奶 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

  统筹/陈莉 文图/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