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通局获悉,深圳公交已开始试点“上下车刷卡”,实现分段计费的巴士,也可按乘车距离自动扣费。

  目前358线和M488线已各有一辆公交车,率先在上、下车门附近都安装了刷卡、扫码机器,并投入试运营,成为全市首批“下车也要刷卡”的公交车。计划自9月16日开始,将在358线路上全面启动该收费模式,即所有乘坐该线路的刷卡(码)乘客都要两次刷卡。 测试运行期间,现场将有导乘人员和深圳通工作人员,向乘客宣导上、下车刷卡规则。

  据介绍,深圳是全国首个实现公交车无人售票的城市,但城市里仍有不少长线路的公交车采用分段计费模式,车上有售票员负责售票。但高峰期,售票员在车厢来回走动,不仅自身工作量不小,也影响乘客的乘坐体验。而在试点公交车上,乘客只需要在上车时刷一次卡(码),下车时再刷一次卡(码),系统会根据记录的上下车站点,按照乘坐距离自动扣除车费。在车费计算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工干预,更加快速精准,不容易出错。

  如果乘客下车时忘了刷卡怎么办?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如乘客漏刷一次卡(码),将触发补扣流程,根据规则,每张卡前3次按最低票价补扣。但如果漏刷超过3次,则将按照上车、下车至首末站最远距离补扣。当乘客刷卡、扫码出现补扣时,车载终端有明显的补扣提示界面,以提醒乘客本次有补扣交易发生。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目前系统正处于技术开发阶段,上、下车刷卡暂不支持银联卡、岭南通和全国一卡通。待升级现有设备和后台后,才能全面支持以上支付方式。

  有市民认为该种售票方式在北京等城市早已实现,以技术手段减轻公交售票员工作压力,减少售票误差,值得提倡;但也有市民指出,现实情况中,早晚高峰期,由于车厢拥挤,乘客未必都能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两次刷卡有难度。还有市民提出建议,公交能否借鉴地铁模式,将刷卡设备移至公交站台,乘客在站台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