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是人民群众紧急报警求助的号码。然而,有些人为了一己私欲,恶意报假警,占用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近日,宝安区一名男子因失业心情不好,醉酒后连续用手机拨打110打警电话37次之多,宝安公安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拘留。

  8月31日6时许,凤凰派出所接到男子李某的报警电话,“‘110’吗?我在凤凰小学,需要回复处理。”接报后,民警赶赴现场却未发现报警人。之后,警方拨打李某电话,电话接通后,李某带着醉意,一会儿声称自己在人东莞,一会儿又称自己是部队出来的,说话语无伦次。民警在电话里对其耐心劝导,告知其报假警的严重性。但从早上6时许一直到当日中午11时许,李某依然反复拨打110和派出所报警电话多达37次,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办公秩序。接警民警多次劝告李某,不要随意拨打报警电话,但李某不听劝告,每次打来都是胡言乱语,却没有实际报警需要。

  8月31日12时许,凤凰派出所民警在凤凰北区某出租屋找到李某,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询问,李某交代了其因失业心情不好,醉酒后用手机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的经过,对其恶意报假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李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对故意报假警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如果情节严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