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中秋假期即将来临,市民出行集中,预计城际、市内交通将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中秋假期期间城际、市内交通出行拥堵状况进行预测,为市民提供出行指引参考。

  根据预测,预计 9 月 12 日(假期前一天)10:00 起,离深(高速)道路将呈现局部拥堵,由此带来 9 月 12 日 18:00 起枢纽周边客流量开始呈现较明显上涨趋势,并将于 19:30 前后达到最高峰;预计 9 月 15 日(假期第三天)17:00-18:00 和 22:00-23:00 将出现返深小高峰。

  市内景区方面,预计 9 月 13 日(假期第一天)、9 月 14 日(假期第二天)13:00-20:00 为市内主要景区客流量高峰时段,客流量约为平时客流量的 1.5 倍以上。

  假期前一天离深高速将出现局部拥堵

  据市交通局预测,今年中秋节假期,市民假期出行意愿强烈,深圳市高快速路交通压力增大。在假期前一天受日常通勤和假期出行客流的叠加影响,全市高快速路拥堵程度最为严重,拥堵比例达到 41.8%,为重度拥堵,较平时周五上升了 16.8%。

  假期三天中,中秋节当天为出行的高峰期,全市高快速路网拥堵比例达到 28.6%,较平时周末上升了 9.6%,假期第二天和第三天拥堵程度相对较低。假期后一天恢复正常通勤,预计仍有部分假期返程客流,返程客流与通勤客流的共同影响下拥堵程度相对日常稍有偏高,拥堵比例达到 24.0%,较平时上升 1.9%。

  预测市内高速公路易堵路段为:武深高速(排榜立交 - 凤岗收费站,北行方向),建议绕行丹平公路 - 东深公路;盐排高速(排榜立交 - 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南行方向),建议绕行惠盐中路 - 惠盐路 - 北山道;南光高速(南坪快速路 - 白芒收费站,南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沿江高速;广深高速(福永收费站 - 宝安收费站,南行方向),建议绕行广深沿江高速;梅观高速(清湖立交 - 梅观路,南行方向),建议绕行清平高速 - 南坪快速;水官高速(水盐立交 - 横坪收费站,北行方向),建议绕行龙岗大道;机荷高速,建议绕行水官高速。

  市内及周边景区仍是市民主要出行地

  根据预测,市内景区周边游玩仍是市民的主要出行意愿。预计莲花山公园片区、世界之窗 - 欢乐海岸片区、东部华侨城 - 大梅沙片区等景区周边局部路段将呈现拥堵。

  其中,莲花山公园 9 月 13 日、14 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时段将发生在 9:00-13:00 和 14:00-19:00。预计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雨田路、彩田路、红荔西路等。

  东部华侨城预计在 9 月 13 日、14 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出现在 10:00-17:00。

  大梅沙预计在 9 月 13 日、14 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将发生在 13:00-20:00,小时客流量约为平时周末客流量的 1.7 倍以上。预计东部华侨城 - 大梅沙片区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环梅路、盐梅路、艺海路等。

  世界之窗景区预计 9 月 13 日(假期第一天)将出现三个客流峰值,分别在 10:00-13:00、14:00-15:00 以及 17:00-19:00,其中 11:00-12:00 小时客流量约为周末客流的 1.5 倍以上;9 月 14 日(假期第二天)客流高峰将发生在 10:00-13:00;9 月 15 日(假期第三天)客流变化趋势和平时周末基本一致,客流高峰将发生在 17:00-20:00。

  欢乐海岸 9 月 12 日、13 日(假期第一天、第二天)客流较多,客流高峰时段将发生在 14:00-20:00,9 月 13 日(假期第一天)客流量将突破 3.3 万人次,约为平时周末同期的 1.6 倍以上。预计世界之窗 - 欢乐海岸片区周边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侨城东路、沙河东路等。

  与此同时,中秋假期期间,国贸 - 东门老街商圈、华强北商圈、购物公园商圈等商圈周边人流相对集中,预计局部路段易发生拥堵。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中秋假期间市内部分景区如深圳东部景区、仙湖植物园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自驾市民需预约成功后方可前往。

  为缓解沿海旅游景区交通压力,提高沿海旅游景区道路通行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中秋期间深圳周边巽寮、平海、港口沿海旅游景区实行单双号进入限行,请市民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限行区域为巽寮、平海、港口辖区所有区域。限行道路包括:县道 X210 线 8km-42km ( 巽寮赤砂高速出口至港口沙咀尾 ) ;县道 X213 线 1km-35km ( 稔山大埔屯中海油站至港口海龟湾 ) ;以及在限行区域内的其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