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任建新 通讯员 刘明 江清浩 李艾琳

  10月6日,返程高峰已至,不少人堵在了高速路上。上午7时许,在惠盐高速发生一起4车相撞交通事故,一名孕妇受伤,急需治疗。接警后,深圳交警联合东部通航,用直升机开展空中救援,仅10分钟就把伤者送到了就近的中山七院,目前孕妇和胎儿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从6日上午7时许,在惠盐高速返程方向的龙岗路段因为陆续发生多起追尾、擦碰事故,造成该路段交通压力持续。其中7时52分,在惠盐高速往深圳方向龙岗到荷坳发生一起4车相撞交通事故。

  事后,交警了解到其中一台事故车上,有一名孕妇彭女士可能受事故撞击导致肚子痛不舒服,需要紧急救助。在地面交通拥堵,时间紧迫情况下,深圳交警联手东部通航,立即利用直升机启动空中救援。

  上午9点左右,空中救援启动,东部通航派出救援直升飞机。同时通知交通意外航空医疗救护定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简称中山七院)待命。中山七院医务处了解基本情况后,立即通知急诊、ICU、产科、超声科医护人员做好准备。

  9点20分左右,救援直升飞机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先为彭女士做了防护措施并送往定点医院。

  仅10分钟,直升飞机就到达了中山七院。医护人员已在停机坪等候,第一时间将彭女士转送到急诊科抢救室,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医院还为彭女士提供了急救一站式服务:床旁多学科会诊、床旁孕妇胎监检查、床旁超声检查。经过及时、有效救治,孕妇和胎儿生命体征平稳,情况良好。

  据悉,应急与灾难救治是中山七院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目前该院已成为广东省7家全国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深圳唯一一家“移动医院”建设单位,已逐步形成陆空一体化的紧急救援体系。

  今年3月,深圳交警与东部通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一旦发生严重的突发道路交通事故,而且在地面救援不具备抢救条件的情况下,将启动应急救援机制,为伤者抢到宝贵的救治时间。而且空中救援的范围不止是深圳全市的高速公路,也包括边远的山区。市民只需要拨打电话110、120或83333333,深圳交警将根据现场道路交通情况、现场伤者伤情及时与东部通航、120急救中心开展初步研判。只要符合条件,立即协调派出直升机救援。深圳交警与医护人员会根据伤情判定是否该启动直升机救援,只要是涉及到道路交通事故且危及到人身生命安全的,全程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