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9 日上午,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工地因施工事故,导致 3 人受伤,其中 2 名伤者伤情严重。为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深圳启动空中紧急救援,仅用 20 分钟就将伤员送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目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

  最严重的出血2000 毫升

  9 日上午 10 点左右,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一工地发生事故,导致 3 人受伤严重,其中 80 后的小刘(化名)伤势最为严重,肋骨多处骨折、盆骨多处骨折,此外骶椎还粉碎性骨折。

  事发后,3 名重伤患者分别被送往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和汕尾人民医院,9 日上午 11 点左右,小刘和 35 岁的小李(化名)一起被送往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

  据介绍,小刘骨盆骨折比较严重,导致大出血,加上前臂等其他部分骨折,估计出血量有 2000 毫升,情况比较危急。小李主要是头部受伤,出现颅脑损伤和硬膜外出血的情况,之后从清醒转成昏睡。

  直升机20分钟把伤员送到深圳

  为了及时救治惠东县第二人民医的这 2 位伤员,深圳及时启动空中紧急救援。东部通航第一时间和平安保险总部联系,平安保险当即确定对此应急救援实施公益救助,在 10 分钟内,就准备好空中救援的设备,并通过与深圳交警联动,对直升机起飞降落区域进行交通管制,确保飞行安全。

  中午 12 时许,空中紧急救援正式开始。市二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磊和神经外科 ICU 主任黄贤键参与救援。中午 1 点 11 分左右,直升机从深圳市体育馆起飞,大约 20 分钟后,达到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对面的消防队广场。在抵达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后,黄贤键和陈磊对伤员进行了检查,并通过空中紧急救援,将其转送至市二医院。

  在飞回深圳的路上,市急救中心提前安排好救护车在直升机停靠点接伤员,市二医院也开启了绿色通道,全部的手术器材、设备都准备好。通过手术,目前小刘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而相比于小刘,小李的情况却更加危机。“ 当时发现血肿的体积已经有 30 到 50 毫升,严重压迫脑干,如果不及时手术,就有生命危险。” 黄贤键表示,考虑到时间紧张,最终决定在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直接进行开颅手术。最终,通过 2 小时的手术,小李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紧急医学救援深圳海陆空全覆盖

  今年 5 月,深圳将全市市属卫生应急队伍进行了整合调整,深圳也形成了 “ 海陆空 ” 立体式的救援体系。目前,市属应急队伍分为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队、突发中毒及核辐射事件处置卫生应急队三个专业类别,共设有 9 支队伍,总计 220 余人。其中,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队还设有 2 支陆地救援分队、1 支航空救援分队、1 支海上救援分队,实现了紧急医学救援的海、陆、空 “ 全覆盖 ”。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的《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深圳市急救中心列入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单位。

  如果自己需要空中救援怎么办?市民只需要拨打电话 110、120 或 83333333,深圳交警将根据现场道路交通情况、现场伤者伤情及时与东部通航、120 急救中心开展初步研判,只要符合条件立即协调派出直升机救援。此外,对于突发紧急事件,如果情况危急,深圳相关部门也将启动公益救援。

  ▲伤员抵达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