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新根) 10月17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圆满收官。本届海博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促进了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了蓝色经济发展和海洋文化交融。

  展示挺进深蓝的“中国力量”

  2019海博会聚焦科技创新,涉及海洋产业上下游30多个细分行业,展览总面积达37500平方米,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万人次专业观众参观了展览。21个国家的455家展商参展,其中境外企业50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首发新技术新产品432项,签约成交394项,签约成交金额7.4亿元;达成意向合作1013项,金额18.4亿元。

  2019海博会共开展了357场活动,其中项目推介会19场,110余家企业参加投融资路演类活动,为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等多个海洋产业领域带来了无限商机。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海博会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含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展),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的最新风采。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海洋糖库、海洋动物新型抗菌肽、中法海洋卫星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亮相。

  助推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发展

  此外,2019海博会共举办了12场海洋经济高端论坛,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位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真知灼见。他们分享了海洋经济发展、研究、治理、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智慧与活力,累计有4500多位专业听众到场聆听。

  据了解,2019海博会的参展参会企业、嘉宾,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挪威、法国、意大利、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世界海洋强国,以及巴西、哥伦比亚等拉美新兴国家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海国家,为国内外涉海企业、专家学者提供了广阔的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平台。

  展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广东海洋70年画册、广东海洋经济地图等一批重大成果;成立了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有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加盟;签署了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12个太平洋岛国结成发展蓝色经济、编制海洋空间规划和培养海洋人才的“蓝色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