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叶洋特) 昨日,深圳晚报关于市民质疑看一次病要交两次挂号费的报道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其挂号定价符合相关规定,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向医院了解。

  深圳网易等平台发布的相关报道下方有上千条留言,不少市民分享了类似重复挂号的经历,有市民提出:“医院原因导致无法当天完成看诊不应该由我们承担这笔费用,这样对患者不公平,希望能讨论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律师管铁流认为,医疗机构收取挂号费,即在医患之间建立了医疗服务关系,因挂号费收取产生的争议属于医疗服务合同纠纷。从医疗服务合同角度看,医院收取一次挂号费应当提供一次完整的诊疗服务,包括执业医师的问诊、必要的辅助检查等,而对检查结果的判断应当属于一次完整诊断必要组成部分,“这种情况下,不宜按照新的独立求医行为另行收取挂号费。”

  此外,从医疗机构管理的角度看,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医疗机构的宗旨是“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为公民的健康服务”,其并非纯粹的盈利性市场行为,医疗机构挂号费的收取不应单纯考量自身盈利状况,更要考虑社会效果。

  昨日,深晚记者联系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该医院的挂号定价符合相关规定,具体执行等问题需进一步向院方了解。之后,深晚记者再次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了解情况后将回应质疑。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