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等联合发布了 2019 面膜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FanBeauty Secret、HomeFacial Pro、Origin Oasis、MINISO、麦吉丽、稚优泉、妆蕾、肌司研、AHC 等 9 款品牌面膜测试结果优异,消费者可放心购买。温碧泉深透补水沁润面膜和形象美玻尿酸补水保湿面膜 2 款产品含有防腐剂,不符合试验安全标准要求。

▲比较试验选取的 20 款品牌网红面膜。▲比较试验选取的 20 款品牌网红面膜。

  近几年各路明星、美妆达人、网红推荐面膜无数,但这些产品质量怎样?是否安全?本次比较试验选取的 20 款网红面膜,价格从 2.7 元 / 片到 27.6 元 / 片不等,包含 FanBeauty Secret、Ray/ 妆蕾 、JMsolution/ 肌司研、AHC、稚优泉、HomeFacialPro、Origin Oasis 、MINISO、麦吉丽、透真、MVE 、Annabella/ 安娜贝拉、Dr.Jart+/ 蒂佳婷等 20 个品牌。试验从安全性(微生物、糖皮质激素、香料致敏原、防腐剂)及感官体验(面膜纸的剪裁、服帖度、面膜纸承载精华液的量、补水保湿度、敷后感)2 个指标进行了测试。

  经测试,本次测评的 20 款面膜产品中 18 款产品安全性达标。温碧泉深透补水沁润面膜和形象美玻尿酸补水保湿面膜 2 款产品含有欧盟或团标禁用的防腐剂。

  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 2 月 1 日正式实施的团标 T/ SZZX 002 — 2018《面膜》的要求,MIT、IPBC、甲醛及甲醛缓释体作为原料均禁用在面膜产品中。但通过查看成分列表,以上 2 款产品使用了以上一种或多种防腐剂。

▲形象美玻尿酸补水保湿面膜。▲形象美玻尿酸补水保湿面膜。
▲温碧泉深透补水沁润面膜。▲温碧泉深透补水沁润面膜。

  据检测人员介绍,MIT、甲醛、甲醛缓释体及 IPBC 防腐剂是面膜产品普遍使用的原料。其中,MIT 对于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作用。但它具有强致敏性,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刺激性皮炎,严重者会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和大疱。在我国化妆品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 0.01%,但在欧盟,它被禁用在驻留类化妆品中。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可通过查看产品成分列表来判断产品功效。例如透明质酸钠具有保湿功效,烟酰胺具有美白作用,洋甘菊可以舒缓皮肤。此外,甲基异噻唑啉酮、甲醛及甲醛缓释体咪唑烷基脲、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DMDM 乙内酰脲等易引起皮肤过敏。同时,消费者为避免碘的过量摄入,还应谨慎使用含有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IPBC)的面膜产品。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