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实习生 尹琛 记者 周婉军)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深圳晚报报料,称其在借用“街电”充电宝后并归还后,却被“街电”小程序提示未归还,之后更遭遇连续6天的扣费,导致其99元“街电”押金全部被扣光。王先生向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客服反映此情况后,却没有得到相应解决。

  市民归还“街电”充电宝后

  却遭遇6天连续扣费

  据王先生介绍,10月22日下午他在市南山区资本市场学院开会时,扫码借用了一个街电充电宝为手机续电。本以为只需要支付几元钱,没想到在归还充电宝后,订单却未结束计费。

  10月26日,王先生致电街电客服,反映了此异常情况。之后,王先生接到了一条来自“街电”的信息,信息内容称,王先生的订单已经暂停计费,但要求王先生在48小时内正常归还充电宝,否则将按正常时长继续计费。

  王先生向深晚记者展示的“街电”订单页面显示,王先生的订单最终于10月29日早上7点终止,扣费持续了6天13小时,王先生的99元押金全部被扣光。

  对此,王先生很不解,自己明明归还了充电宝,为什么还会被一直计费呢?而后来停止扣费又是什么情况?

  街电持续扣费现象并非个案

  记者调查多家投诉平台后,发现像王先生这样的经历并非个案。网友谭先生曾投诉,称自己在宝安中心一炸鸡店归还充电宝后仍被计费,4天后支付宝被自动扣费80元。对此客服回应称谭先生未归还成功,后续被其他人借用,因此产生了使用记录。

  针对市民的这些情况,记者致电了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充电宝被归还但未结束计费的原因可能是消费者未扫码直接归还充电宝或者归还时插错位置或方向。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致电客服,客服核实后会联系消费者进行退款处理。但王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未收到退款。

  订单出现问题却仍长时间扣费,这样的扣费机制是否设置合理?消费者后续利益如何保障?记者就这些问题多次询问“街电”客服,客服承诺会派出区域经理给出合理解释,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相关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