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我要报警,我的金项链被偷了……”这是10月15日夜间,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的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然而,在民警全力展开侦查时,女子却连续多次拨打报警电话催促民警帮忙找回金项链,甚至不顾民警劝说,到派出所无理取闹、严重影响办公秩序,最终被依法予以罚款500元。

  10月15日20时许,光明公安分局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被人偷了一条黄金项链,要求警方处理。接报后,马田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赶往现场调查。

  在马田街道南庄新村一出租屋门口,民警找到了报警人李某。经了解,李某自今年8月份起拖欠房租至今,甚至在10月3日更换了出租房门锁,不让房东彭某进入。15日18时许,彭某在多次提醒李某交租无果后,根据租房协议把李某房间清空,不再让其居住。不料李某回来后称自己丢了一条项链,还一口咬定是彭某偷走的。两人因此发生争吵,争辩无果后李某便报警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随即将李某和彭某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在调查中,李某始终称自己的金项链被偷了,却不能向民警提供任何证据。不仅没有准确的购买时间、购买单据和该金项链的照片,也没有任何人知道和见过这条金项链。看着李某飘忽不定的眼神,民警初步判断李某所说的金项链被偷一事很可能是子虚乌有,但尽管如此,民警依旧继续跟进侦查。

  然而,就在民警忙于侦查工作时,李某又打来了报警电话。从10月15日至22日20时许,李某一共拨打110报警电话47次,要求民警一定要帮自己找回金项链。民警劝说李某不要再继续拨打110报警电话,并表示警方定会全力查清事情真相,帮其寻找丢失的金项链。但是,李某对民警的劝说充耳不闻,继续我行我素地拨打110报警电话,持续占用警力资源。更不可理喻的是,10月24日9时至25日12时,李某竟一直赖在马田派出所群众接待室拒绝离开,并大吵大闹,影响其他来访群众,严重扰乱了派出所正常工作秩序。

  最终,在多次劝说无果后,马田派出所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李某重复恶意报警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依法处以罚款500元。目前,对李某金项链丢失一案,光明警方仍在继续侦查中。

  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各位市民,110报警平台、群众接待室分别是接受刑事、治安案件以及紧急求助的线上与线下报警服务平台。恶意报警、破坏办公秩序等均为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于此类行为,警方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