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蔓其给地铁上的乘客送书。▲续蔓其给地铁上的乘客送书。
▲续蔓其(左一)和参与此次地铁送书行动的同学们。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续蔓其(左一)和参与此次地铁送书行动的同学们。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小涛) “叔叔好,现在是深圳读书月,请放下手机看看书吧!”日前,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四(1)班学生续蔓其和她的几位同班同学开启了她们的“宏大计划”——一个月内给地铁里的“低头族”送出100本书。

  续蔓其送出去的书都是她精心挑选的,每本书上都写着她想对接受赠书的叔叔阿姨们说的话。“希望我的真诚能打动他们。”续蔓其说。

  这些天,续蔓其和她的同学们已经送出去很多本书了。虽然遭到了不少拒绝,但更多的人选择接受这份善意,这让她们感到十分暖心。

  “有一位阿姨听到我的话,轻轻地放下手机,接过了我的书,还主动和我拍照发了朋友圈,我太开心了!”有一天,在送完最后一本书走出地铁的时候,续蔓其欣喜地发现,一位父亲正用她们送的故事书给儿子讲故事,还有两位女士已经放下手机打开书阅读。“

  续蔓其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影响下,她逐渐爱上了阅读,“星星老师和同学们影响了我,我也要去影响更多的人。”续蔓其口中的“星星老师”是她们班的语文老师周其星,也是此次地铁送书活动的策划者。周其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全民阅读的理念,让地铁阅读成为一种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