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明钢 实习生 黄嘉鑫) 废旧的轮胎变成充满童趣的儿童乐园,旧空调机摇身变为充满哲学意味的艺术雕塑,当植物叶片被拓印在T恤、手帕上时,那块定格的绿色仿佛象征着人与自然的永久和谐……11月9日,观澜湖生态体育园正式升级更名为“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开幕当天,园区免费开放参观并组织了多项环保主题活动,近1万名市民游客见证了园区升级更名。

  变废为宝创造出20多座雕塑

  矗立在园区内的雕塑群《回归方圆》颇具深意,喷涂成天空蓝的圆形雕塑和铁锈红色的方形雕塑均是由废旧空调、显示器等材料制成,彼此相映成趣。方与圆是两个基本的几何元素,同时天圆地方也是我们中国古老的宇宙观,整个雕塑即围绕着“方”和“圆”展开阐释。

  作品《幻象》利用废旧轮胎搭建了一个很有“科幻感”的雕塑,外表面色彩缤纷,内部又设置了秋千,很能启发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据了解,园区内的20多座雕塑作品基本都是用废旧电器、钢材、球车等物品制作。雕塑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杜宏宇认为,把废弃物品作为雕塑材料,可以说是化腐朽为神奇,实现从使用到废弃再到新的艺术品的华丽转身。“环保雕塑作品可以潜移默化地从生态与艺术两方面对大众,尤其是对青少年产生良好的教育作用。观澜湖在企业文化中倡导环保与生态的理念,并身体力行推动,体现了公司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杜宏宇告诉深晚记者。

  市民休闲新高地

  大地生态艺术园开幕当天,所有游客均可免费入园参观体验,园内还举办了丰富的环保艺术展演和群众集体创作活动。一街之隔的观澜湖手艺工场派出了体验师团队,现场教授游客植物拓染。游客们使用白纸、T恤、布料等作为载体,在体验师的引导下,一步步将绿植叶片的颜色和脉络慢慢拓印在上面,制成了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当天,300多名小朋友齐聚园区,在百米长的巨幅画卷上集体绘制生态环保主题画作。作品完成后将陈列于园区进行展示。此外,观澜湖还在现场举办了环保手工“废旧利用工坊”、秋音野餐会、街头艺术表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