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既有房屋安全引发关注。城市既有房屋安全引发关注。
2015年沈阳楼体坍塌事故。2015年沈阳楼体坍塌事故。
老旧小区及危楼存在明显安全隐患。老旧小区及危楼存在明显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及危楼。老旧小区及危楼。
深圳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鉴定整治工作技术流程图。深圳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鉴定整治工作技术流程图。

  深圳晚报记者 黄丽娜

  2016年初,本报以《“撑”了7年 中兴之家危楼终于拆除》为标题,还原了位于南山大道西侧的中兴之家小区3号楼的拆除过程,引发了业内对“危楼”存活周期的讨论。2018年底,居住在南华村的居民指着小区被海沙严重腐蚀钢筋向到访记者诉说着担心,2019年,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另一处位于深圳东部的小区……

  在快速发展的深圳,城市既有房屋安全话题近年不绝于耳,而随着各方关注的投入,由话题引发的实质性解决方案正在一个个落实,危楼“存活”周期或将缩短。

  01

  全国:四年前启动老楼危楼安全排查

  在日常城市生活中,我们与老旧危楼的关联度并不高。但是,此类新闻却屡见不鲜:2015年7月6日14时10分许,沈阳市大东区合作街120号发生楼体坍塌事故,七楼和六楼两层阳台整个坠落到五楼。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时,小区有居民正在家中客厅剁饺子馅,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惊魂未定。

  同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四起老旧楼房垮塌事故情况,并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求各地要对本地区的老楼危楼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是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以及违法违章建筑,确保覆盖全部、不留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整改到位,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