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一则 “ 今天起深圳取消豪宅线,144 平米以下住宅不再缴豪宅税 ” 消息传遍网络。深晚记者第一时间向深圳市税务局核实获悉,该消息属实,即从 2019 年 11 月 11 日起,容积率在 1.0 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 144 平米以下的房子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

  深晚记者了解到,2015 年深圳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出台,规定南山住宅总价超 490 万元、福田住宅总价超 470 万元、罗湖住宅总价超 390 万元、龙华住宅总价超 320 万元、宝安住宅总价超 360 万元、龙岗住宅总价超 280 万元、盐田住宅总价超 330 万元、光明住宅总价超 250 万元、坪山住宅总价超 200 万元、大鹏住宅总价超 230 万元以上的房源均属于豪宅,需要按照豪宅的标准交税。

▲原深圳豪宅税征收标准。▲原深圳豪宅税征收标准。

  此次深圳 “ 豪宅税 ” 征收新标准,对于深圳 144 平米以下的房产,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具体能够节省多少购房成本呢?以福田区一套 100 平米住宅为例,原价 400 万元,现价值 800 万元满两年。若按照之前福田高于 470 万元、满两年的要缴差额增值税,增值税大约要缴 20.19 万元,按照新的 144 平米以下满两年免征增值税,就可以免征 20.19 万元增值税。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此前对于非普通住宅的认定存在一条价格线,前几年随着房价的上升,众多普通住宅都被划分为非普通住宅,实际上已不符合现状。这项新标准出台,对于一些 “ 被豪宅 ” 的普通住宅来讲是重大利好,随着非普通住宅标准的变更,这部分总价稍高的普通住宅终于可以恢复 “ 真身 ”,并且税费的减免会极大地促进成交量的上升。“ 但我们也担心这个会刺激业主反价,不利于楼市平稳发展。目前市场已进入博弈阶段,希望最后的结果会真正有利于市民购房。” 何倩茹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关于深圳 “ 豪宅税 ” 征收标准政策的具体解读,深晚记者已采访深圳市住建局,待市住建局进一步回复。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