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7 日,部分深圳植物爱好者在七娘山考察时,在鹿咀河及周边区域意外发现有人诱捕野生香港瘰螈。植物爱好者当场清理了部分用于诱捕的笼子,解救了 200 多条被困的香港瘰螈,并将情况向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七娘山管理处进行了举报。截至记者发稿时,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已介入调查。

▲被困在笼中的香港瘰螈。▲被困在笼中的香港瘰螈。
▲志愿者处置诱捕笼,解救被困的香港瘰螈。▲志愿者处置诱捕笼,解救被困的香港瘰螈。

  据参与这次解救行动的市民叶先生介绍,11 月 17 日上午,5 名深圳植物爱好者(都是仙湖植物园的志愿者)相约去七娘山科考径做植物考察。他们从科考径进去鹿咀河后发现,河道里有很多香港瘰螈,随后就发现河里有人放置诱捕笼,不少香港瘰螈被困在笼里面。“ 因为知道香港瘰螈是比较稀有的野生物种,所以我们就动手把它们解救出来,然后把笼子捞出来放到岸上。清理了四五个笼子后,一个戴红头盔、穿白色 T 恤迷彩裤的男子在现场出现,经询问,得知这些笼子都是他放的,该男子自称在附近上班,不上班的时候就会来取笼子,主要是抓螃蟹、鱼虾拿去卖。然后我们跟他说这样做是违法的,这名男子听说以后没再说什么,转身离开了。” 叶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说。

▲自称是放置诱捕笼的男子短暂在现场出现。▲自称是放置诱捕笼的男子短暂在现场出现。

  随后,植物爱好者们继续进行植物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又在附近河道、水潭里发现很多诱捕笼。“ 我们往溪谷里走了约 1 公里,处理了 20 多个笼子,解救了超过 200 条被困的香港瘰螈和其他水生物种。但根据布设的笼子判断,在更大范围内应该还有没有被发现的诱捕笼。” 叶先生说。

▲被困在笼中的香港瘰螈。▲被困在笼中的香港瘰螈。

  意识到诱捕行为比较严重,几位植物爱好者将情况反映到七娘山管理处,得知管理处已经发现此类情况,而且一直都在清理,但有些区域还没来得及清理。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有关部门判断布设诱捕笼的人很可能是住在附近的打工者或本地村民。

  11 月 18 日上午,记者将情况通报给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尽快安排执法人员去现场调查。“ 深圳市政府很快将颁布禁捕令,任何人都不能擅自在野生动物栖息地实施猎捕行为,否则将涉嫌违法。”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香港瘰螈也叫香港蝾螈,是香港唯一一种蝾螈,主要分布于香港和深圳地区。香港瘰螈体长约 14 厘米,多在水底捕吃水生或陆生昆虫以及蚯蚓、蝌蚪、虾和小鱼、螺类等软体动物。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 2000 年 8 月 1 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香港受到《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保护,在 IUCN 红色名录内被评为近危物种。

▲在解救过程中 “ 假死 ” 的香港瘰螈。▲在解救过程中 “ 假死 ” 的香港瘰螈。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