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金叶▲月桂金叶
▲皇家百合钻石冠冕▲皇家百合钻石冠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摄影报道:拿破仑加冕时佩戴的王冠上的月桂金叶、来自不同王朝的13顶王冠、罗曼诺夫王朝最重要的国宝级珍品……记者日前从两馆·“觉醒”全球首展签约暨宝藏讲解员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12月22日至明年3月1日,近200件来自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将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其中百余件展品为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据介绍,该展览将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为起点,覆盖4个世纪、20个国家的近200件西方罕见珍宝。其中,拿破仑加冕时佩戴的王冠上的一片月桂金叶也将在这一展览中首次露面。整个王冠由44枚大叶、12枚小叶和42颗种子组成,每一枚叶子都象征着拿破仑的一次胜利。月桂叶是荣耀和权力的象征,只有胜利者才可以佩戴。如今金叶子仅剩两枚,一枚被珍藏在法国枫丹白露宫,另一枚被中国藏家收藏。此外,还有镶嵌着71枚缅甸红宝石、241颗紫水晶的雷内·博文海星胸针,全世界仅有5枚。今年7月,波士顿美术馆曾入藏另一枚海星胸针,认为是“20世纪最为精彩的设计之一”。而观众将可以在“觉醒”展览上一睹这五枚中的另一枚的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