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是这个世界最为复杂的东西之一,芸芸众生,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情变的故事不比明星少,或许谁也不会否认相爱时如胶似漆的那种真实性,但又是什么,成为了摧垮夫妻情感的那根最后的稻草?

  1

  阿宏和阿芳都在深圳打工,又是老乡,经人介绍后成了一对年轻的恋人。2011年8月,二人回老家结了婚,接着又一起回到深圳上班。后来,女儿出生了,送回老家给阿芳的父母带着。那边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这边是辛苦挣钱寄回家的两口子,应该说,这是众多打工家庭的一个缩影。

  公认的是,二人婚后的感情一度非常好。其实,对所有的家庭而言,无论经济条件如何,单就家庭和睦这一条,就已经让人很艳羡了。

  可是,感情是会变的,特别是夫妻之间,本是最亲近的两个人,约好走一辈子的,却有很多理由甚至说不清的理由渐行渐远,让大家也都见怪不怪。

  慢慢的,阿宏阿芳之间也开始吵架,甚至打架,后来也闹过离婚,被人劝合,但感情已出现裂痕。

  2

  阿芳的性格比较强势,钱也都是由阿芳管着,两夫妻很多次吵架都是由经济因素引起,相对内向的阿宏,有时会觉得很是憋屈。

  2016年,阿宏的身体出现一点状况,晚上睡不着,白天犯迷糊,为此工作也停了,回老家治病还要花钱,这时阿宏的母亲也犯病住院了需要用钱,在困难面前,夫妻感情进一步恶化。

  在老家,亲友发现阿宏的精神似乎有异,经医院检查确认属于精神疾病,住院治疗了三个月有了好转后,回到深圳重新上班。由于与阿芳的工厂距离较远,阿宏平时就住自己的宿舍,周末才去阿芳的出租屋。

  可是,阿宏明显感觉到阿芳对自己的态度已转为一种嫌弃,特别是经常骂他赚不到钱,这让本身就略感自卑的阿宏,更是郁闷。

  有一次,阿宏发现阿芳过生日后有了一台苹果手机,虽然阿芳说是自己借钱买的,但阿宏意识到,阿芳应该是有外遇了。他为此吵闹过,但苦于没找到证据。

  3

  春节,特别是对外出务工者而言,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很多人都提前抢购好了火车票。

  2018年1月,阿芳辞工了,想起自己的弟弟在云南打工,阿芳就想先去云南看看他。于是,阿芳打电话给阿宏,让他过来和她一起去火车站,把原订的回老家的火车票退了,改订去云南的火车票。

  阿宏过来了,陪她到了火车站。在售票窗口,阿宏将他们回老家的票退了之后,才吃惊地发现:去云南的火车票已经没有了。

  阿宏退了出来,遭到了阿芳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你没有先问一下有没有去云南的票就直接把回老家的票退了?阿芳越骂越激动,“你不如早点死了算了,像你这样的人活着有什么意义!”自感理亏的阿宏不敢回嘴。回到家后,阿芳又骂他没用、挣不到钱等,阿宏也都忿忿地记在心里。

  晚上睡觉,阿宏闭着眼睛一直在想着阿芳骂他的那些话,想起和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矛盾,越想越生气,“以前我们也吵架,但她从来没有叫我去死,现在她叫我早点死,我死还不如把她杀了。”阿宏一晚上都没睡着,天快亮时,他去厨房拿起了菜刀。

  4

  还在睡梦中的阿芳,被砍醒后愤而挣扎,并与阿宏互相掐脖子,但很快没了力气倒下去了。

  看到阿芳死了,冷静下来的阿宏,给阿芳盖上了被子,坐在床边发呆。

  这时,他想起自己工厂宿舍的钥匙还在自己身上,要拿回去给领导。于是,他坐车回到工厂,将钥匙交给了小组长,路上他遇到了一个同事,同事顺口问他一句“下班干吗不”,阿宏嘟囔了一句“你明天就见不到我了”。见他说话怪怪的,脸色也不正常,同事便跟他到了宿舍追问他几句怎么回事?被逼问后的阿宏情绪激动、浑身发抖,往宿舍阳台上冲要跳楼。同事吓坏了,赶紧一边拦住他,一边喊人报警。

  警察来了,问他出了什么事,阿宏才颤抖着说:我把老婆杀了…

  事实清楚,阿宏也一直认罪认罚,案子办得很顺利。司法机关还对阿宏进行了精神病鉴定,显示案发时他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应在正常范围。

  经深检君提起公诉,开庭审理后,考虑到阿宏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取得了被害人父母的谅解,同时还考虑到他们年幼的女儿需要一份温暖的关爱,近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从轻判处阿宏有期徒刑十年。目前,判决已生效。

  5

  “我很后悔,破坏了整个家庭,对不起双方父母和亲戚朋友……”提审时,这是阿宏对检察官反反复复说的话。可是,人死了,再多的忏悔又能挽回什么呢?

  周国平曾说:好的婚姻是人间,坏的婚姻是地狱,别想到婚姻中寻找天堂。

  这话或许说重了一点,如果换个说法,或许就没人反对:不要期望一辈子都像热恋时那样甜蜜,感情会淡的、甚至会变的,处理不好的话,有时候,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句脱口而出的话,都会成为压垮夫妻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婚姻中最需要的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这才是现实的、能过得下去的生活。一辈子能牵手走下来,应该心存感恩之心,如果中途生变,也请冷静看待。

  无论如何,都不希望上升到刑罚这一层次,不管中间有多少让人觉得郁闷、憋屈的环节,最不济的,学学这对明星夫妻,“双方在尊重彼此的基础上做出慎重决定”,为夫妻关系划上句号,自此形同陌路,未尝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阿宏明白这些已经迟了,但相信总有人明白这些,不迟。